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三月庆开耕,祈愿颂丰年,他们一起见证了连南最美梯田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为推动连南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挖掘、弘扬、传承瑶族传统农耕文化,由连南县旅游协会、大麦山镇新寨村委、广东千年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连南开耕节于4月8-9日分别在大麦山镇新寨村九寨梯田、南岗千年瑶寨隆重举行。

 

 

瑶排约定俗成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开耕节”,意为一年春耕开始。开耕当日,各排各寨的瑶族群众杀猪宰羊,诵瑶经,举行祭祀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封歌、封舞,集中劳力、精力砍山开荒,耕田种地。

 

 

2003年起,连南县委、县政府为打造连南瑶族传统节庆文化品牌,分别在南岗千年瑶寨景区、大掌古排、大麦山九寨梯田、油岭古寨等村寨举办连南瑶族“开耕节”。

 

今年,在大麦山镇九寨梯田成功举办瑶族“开唱节”的基础上,继续举办“开耕节”暨瑶族梯田文化系列活动,为游客全方位体验、展示独特的瑶族传统农耕文化活化石。

 

 

今年的开耕节亮点纷呈体验瑶族农耕文化,在先生公的带领下,与全寨瑶族同胞祈福;看瑶族原生态歌舞,梯田边与阿贵哥与莎腰妹对唱情歌;拍大麦山最美梯田,留下你与大麦山梯田的美丽瞬间;游瑶寨做传统农活,沉醉民风民俗中,流连忘返。

 

亮点逐个看

亮点1:体验瑶族农耕文化

 

 

开耕节当日早晨,在先生公的带领下,瑶族同胞共聚瑶排梯田,祭拜祖先,祈愿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祭祖仪式完成后,由瑶族同胞和游客共同为春耕的牛挂上红花,由先生公宣布2017年立春开耕正式开始,各家各户搞好生产,看管好猪牛等牲畜不要损坏庄稼,并封歌、封舞,待“七月七”开唱节后才能解封。仪式完成后瑶族同胞担着犁耙、牵着牛到田里开始春耕。

 

亮点2:看瑶族原生态歌舞

 

瑶族人民能歌善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瑶族人民不管在什么场合,日出唱到日落。

 

 

明月东升歌又起,月照山头歌对歌。每逢重大节日,梯田边、满山坡都会涌来身穿瑶族盛装的阿贵哥与莎腰妹,隔着梯田,男女“讴莎腰”对唱情歌。若是女子有意,便会留下手绢、绣花袋等信物,视为定情。风情浓郁的瑶族原生态歌舞表演,充分体现了瑶族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活习惯。

 

亮点3:拍大麦山最美梯田

 

今年开耕节活动现场还有连南瑶族梯田农耕文化摄影比赛颁奖仪式。在最美的梯田上,穿上美丽的瑶族服装,拍一张与众不同的照片,让美丽永远定格。

 

 

 

亮点4:游瑶寨做传统农活

 

开耕节现场,还将展示牛耕、犁耙田、砍田基、扶田基、除草等瑶族传统农耕文化活化石。让您和您的家人、亲戚朋友一起进入瑶寨,在田间地头体验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让您在最纯粹、最纯朴的民风民俗中沉醉,流连忘返;在这个美丽的春天享受亲子游的乐趣!

【旅游全攻略】

1、为什么要来连南?

连南素有“百里瑶山”之称,境内崇山峻岭、峰峦叠嶂,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民族风情浓郁,是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胜地。

风景名胜主要有南岗千年瑶寨景区(AAAA级景区)、广东瑶族博物馆(AAAA级景区)、云海花谷旅游景区、油岭民俗瑶寨、石洋坑瑶族长寿温泉度假村、寨南乡村游以及连南最佳摄影点白芒古榕、金坑林海、涡水相思晴雨树、大掌大古坳瑶排梯田以及三江八景等。

2、千年瑶寨、九寨梯田魅力何在?

南岗千年瑶寨号称中国瑶族第一寨,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这些瑶排建在千米高山陡坡之上,依山傍坡,密密排排,重重叠叠,堆垒上山。

 

瑶寨前是层层相叠的梯田,天高云淡、群峰连绵,至今保留着明代修建的寨门、寨墙、石拱桥、石板道、石棺墓及明清时期建的大规模青砖瓦房,一派瑶家古寨与世隔绝的祥和。

 

从九寨梯田和其他山脉流下的清泉,最终汇聚到一公里之外的九寨河,山水相连,形成了一幅青山绿水的画卷。开启瑶乡风情体验之旅,带您体验最美瑶排梯田开耕。

 

3、神秘的开耕节咋回事?

“开耕节”这天,天刚蒙蒙亮,瑶老在寨顶吹响牛角号,唤醒各家各户起床做饭,而寨里的先生公汇集到公众集合地,杀鸡敬酒祭祀,烧纸钱,念诵瑶经,祭祀土地公和祖先神灵,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祭祀礼仪十分隆重,数个先生公摇响铜铃,敲起铜锣,边念瑶经,边舞蹈,还不时鸣放铁铳炮,向四面八方播撒玉米、稻谷、黄粟等种子。

 

 

 

 

祭祀仪式结束后,头目公(瑶老)在山寨路口鸣放6响铁土铳炮,瑶民闻到炮响,纷纷扛着农具出门,向山寨路口汇集。头目公站在高处,向众人宣讲寨规,劝导大家要勤劳耕作,看护好猪牛,不要损坏庄稼。头目公再次鸣放6响铁土铳炮后,瑶民们迎着朝阳,奔向田野山岭,开始了新一年的耕作。

图文来源:连南旅游协会、秋水年华、千年瑶寨、连南县九寨梯田、米糖

欢迎各地朋友前来连南做客!

觉得不错,请点赞↓↓↓如果喜欢请分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