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连南风光>> 正文内容

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地理坐标为北纬24°37'07〞—24°38'47〞,东经112°07'49〞—112°09'08〞。规划范围内整体地势南高北低,高差约600米,场地呈漏斗状,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宽约2.2公里。规划总面积354.6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3.56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40.47%。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204.jpg

  湿地公园内由南到北随地势高差变化和水流方向形成鲜明的两大湿地生态系统,其中南侧是以天堂山水库、周边汇水区森林和沼泽组成的高山库塘湿地生态系统,面积42.18公顷;北侧水库下游以集中连片的梯田、河流、村庄组成的梯田湿地生态系统,面积312.51公顷。两大系统整体构成“森林—库塘—河流—梯田—村庄”的复合生态系统,包含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多种湿地类型。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241.jpg

  区内有6个植被型、7个植被类型和12个植被群系,其中野生维管植物115科277属364种。湿地植被包括灌丛、草丛和浅水植物湿地植被三大类,湿地植物94种,有水稻、灯心草、莎草等。

  据调查和记录,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内有鸟类14目35科116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鸢、凤头鹰等9种,湿地栖息涉禽有白鹭、牛背鹭、白胸苦恶鸟等;兽类6目15科24种;爬行类3目9科19种,两栖动物2目7科14种;鱼类3目5科7种。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247.jpg

  湿地公园内瑶排梯田是瑶族人民在绵亘千里的崇山峻岭中用智慧造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杰作,有大大小小的梯田500 多级,形成连续2000多亩的壮阔景观,是连南乃至南岭最具代表和集中连片最大的梯田湿地,如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作用,并与瑶族耍歌堂、盘王节等构成独特而重要 的生态文化遗产。独特的梯田景观、生物资源和连南瑶族文化在湿地知识科普、湿地生态保护宣传、连南瑶族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拟建的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对保护梯田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传承连南乃至广 东瑶族特色民俗和梯田农耕文化,维护粤北山区生态系统功能和珠江支流生态安全,保持生物多样性,发挥梯田湿地生态和经济效益,推进连南和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构建长效脱贫机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