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连南风光>> 正文内容

油岭民俗瑶寨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之际,美丽、独特的油岭瑶寨静静地矗立于无边的春色中,静候远方的贵客前来领略瑶寨旖旎迷人的秀美风光、了解瑶寨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不一样的民风民俗,欣赏最具特色的原生态瑶族歌舞、品尝特色瑶家美食、体验特色餐饮文化及农耕文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看看瑶寨、看看美景、敞开胸怀拥抱春天!

已编辑图片

  看,那不是美丽的瑶族莎腰妹和热情的阿贵哥吗?她们正在瑶寨门口喜迎贵客们的到来呢。

  微信图片_20210508152115.jpg

  油岭瑶寨是个纯瑶族村落,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城的西南部,距离县城15公里。瑶寨四面环山,风光旖旎迷人,生产生活习俗、节日、服饰、饮食、歌舞等瑶族遗风古俗在这里相传千年世代。是八排瑶历史传统文化艺术和民族民俗风情保留得较完整的地方,村民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被誉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特色“歌舞之乡”。油岭村于1998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2015年国家八部委授予“中国传统古村落”,同年也被国家民族宗教委员会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影视界誉为“七彩油岭、影视天地”称号。由村民自发组建的“油岭瑶族歌舞队”曾多次代表广东瑶族到中央和10多个省市及香港、澳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演出,把排瑶文化、瑶族风情介绍给外部世界,深受各界好评,并得过多种奖项。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油岭瑶寨,每年都会有自己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其中:正月初五“玩坡节”、三月三“开耕节”、六月六“美食尝新节”、七月七“开唱节”、八月二十五“唐海公诞辰节”、十月十六盘王节“耍歌堂”等等,皆独具特色。最具特色、规模最大、场面壮观的要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盘王节“耍歌堂”。

微信图片_20210508152129.jpg


微信图片_20210508152135.jpg

  油岭民俗瑶寨景区是在原住民瑶寨内展示排瑶生产生活及传统文化艺术、以挖掘、传承、弘扬瑶族民间文化为宗旨的景区,自开发以来受到了大量各界人士及游客的好评。目前景区内有全国首家排瑶奇洞歌堂(天然溶洞内展示瑶族歌舞)、研学体验(学习瑶族文化技艺:如瑶族长鼓舞、瑶族民歌、瑶族刺绣等)、瑶王千人长桌宴(品尝瑶家美食、体验瑶家特色饮食文化)、原生态实景晚会、瑶族文化传承基地参观、瑶寨农耕体验园(体验捕捉稻田鱼、耕种、采摘等)等等几个项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