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连南风光>> 正文内容

排瑶古墓与摩崖石刻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山,至今保留有明清时期的排瑶古墓和摩崖石刻,较完好的有这几处:
南岗排瑶石棺墓。位于县城西面,今三排镇南岗排路边。石棺高1.2米,宽1.7米,长2.3米,石棺上刻有碑文和属楚人文化色彩的图腾,据专家考证,属明代墓葬。此外,在附近尚有一座刻有碑文没有刻图腾的石棺墓,据专家考证,也属明代墓葬。两座石棺墓均刊刻了墓主“打道”(瑶语称香歌堂,类似度戒的宗教活动)后安的法名,说明至少在明代,道教就已传入排瑶地区。这两座石棺墓,至今均保存完好。
平瑶岭题名摩崖石刻。位于县城西面,相距18公里,有巨石当道,矗立如梯,凡一百三十余级,达军寮排,俗称“百步梯”。明崇桢十五年(1642)五月,崇祯皇帝调集粤、桂、楚、豫、闽五省数万官兵会剿八排瑶,总督两广部院沈犹龙亲自率兵13000余,进连山合剿排瑶人,破里八峒、火烧排、大掌排、三排、军寮,焚烧殆尽。监纪董梅鼎刊“平岭”三字,刻于悬崖石壁上,楷书,每字长60厘米,宽60厘米。
烧纸堂摩崖石刻。位于县城西南面,距16公里的军寮排顶烧纸堂,石刻全文:“大兵扫荡穴京观处”,阴刻,楷书,整个石刻长为110厘米,宽为60厘米,刻于明崇祯十五年。
山溪摩崖石刻。位于县城南面,今三排镇山溪村石灰岩洞壁上,系清康熙五十三年刻,石刻全文楷书,内容为记述清兵剿瑶过程,现保存完好。
这三则石刻,是排瑶人民不堪民族压迫,反抗封建王朝的历史见证,也是官兵血腥镇压瑶族人民,炫耀“战功”的罪证,是研究瑶族历史的重要资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