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民风民俗>> 正文内容

“民间文学”《水淹天》——创世纪叙事长诗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时间: 来源:南方+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公布项目共计115项,其中,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3项,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72项。此次清远一共入选5个项目,分别是“民间文学”《水淹天》——创世纪叙事长诗、“传统技艺”白切鸡烹饪技艺、龙塘陶缸烧制技艺、“传统舞蹈”木呷狮舞以及“民俗”白庙疍家游龙。随着此次5项入列,清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已达到39个。

微信图片_20220525171629.png

据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遴选和评审自2021年初启动,全省共有236项申报项目纳入评审。名录经过推荐申报、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等程序产生。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16项。

微信图片_20220525171647.jpg

《水淹天》——创世纪叙事长诗壁画。

《水淹天》为排瑶创世纪叙事长诗。排瑶是瑶族独具特色的一个支系,约在隋唐时期,排瑶祖先已迁徙到连南百里瑶山建寨定居。

排瑶创世纪叙事长诗《水淹天》试图解释天地的形成、人类和民族的起源,通过神奇奔放的幻想,优美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了瑶族人民与大自然作斗争的不屈不挠精神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再现了瑶族远古时代的生活风貌,是排瑶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瑶族由于没有文字,这部创世纪叙事长诗只能通过歌唱和讲故事来流传,并通过壁画形式,在盘古王庙或瑶家屋檐的墙壁上刻录下来。近年来,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保护传承,先后投入10多万元对各类壁画进行修复更新,聘请老艺人到学校通过唱歌、讲故事的形式开展传承活动。

由于该长诗内容丰富、篇幅较长,能全面记下来的人本就少之又少,近年来受现代文化冲击、老艺人年龄不断增长和相继离世,目前能清晰记住的人凤毛麟角,《水淹天》面临失传的濒危状况,立项保护和传承迫在燃眉之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