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民风民俗>> 正文内容

排瑶歌舞——花鼓舞

时间: 来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字体:

  花鼓舞,又称小长鼓舞,是连南过山瑶民间舞蹈,流传广泛,历史悠久。

  花鼓用桐木制作,中间空,两端蒙以牛皮或黄凉皮。舞蹈时,一手握持花鼓、另一手敲击,动作柔和尔雅,节奏明快,别致情趣。

  相传花鼓舞过去有七十二套动作,现在瑶区流传的仅有二十四套。每套动作都有一定的程序规范和位置。由两人或四人表演。表现程序从拜四方开始,接着是找屋地、量地基、挖屋基、伐木、背木、立柱、架码、上梁、盖屋、安神位、拜谢行礼等摹拟性的表现动作。把建屋的全过程,以舞蹈动作表现出来。表演时,多以唢呐和锣鼓声伴奏。

  连南过山瑶的花鼓舞动作概括起来有:屈、弯、蹲、转、矮、柔,这些特点与长期的山区劳作和生活习惯有关。因瑶民长年累月翻山越岭,山路崎岖,特别是在茂密的森林和草丛中,弯腰、屈膝、下蹲、爬行等姿态,都成了舞蹈的摹拟动作。

  相传花鼓舞在明代已在瑶区盛行,至今已流传了数百年的历史。这种舞蹈能在瑶山代代相传,是因为它真实地、艺术地反映了过山瑶的历史生活。新中国成立前,过山瑶长期过着迁徙不定的游耕生活,每搬迁一处,都要重新盖起以木板为墙、杉皮为瓦,独具风格的木屋。所以建造木屋是花鼓舞表现的主要内容。通过舞蹈表演的二十多套动作,真实而又形象地表现了建造木屋的过程,反映了过山瑶频繁迁徙的游耕生活。花鼓舞是过山瑶人民特别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