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民风民俗>> 正文内容

瑶族婚俗瑶族刺绣入选“非遗”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又添亮点,日前该县的“瑶族婚俗”、“瑶族刺绣”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上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岗古排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连南将利用这五大金字招牌,争取早日列为“省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县”,全面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
  连南是全国唯一的八排瑶聚居地,瑶族风情旅游已成为其最闪亮的一张名片。去年,连南瑶族自治县通过确立“举科学发展之旗、走民族特色之路、建美丽和谐之家”的总体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去年,连南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不仅让数万名中外游客深刻领略到了连南独特的瑶族风情魅力,更让连南构建以民族文化旅游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连南初步完成了旅游产业集群战略发展规划和营销规划,“广东省瑶族文化研究基地”成功落户,旅游专业县建设条件得到不断完善,去年全县旅游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和景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8%和396%。
  今年连南将加快推进三排旅游综合景区、《瑶族舞曲》实景演出、寨南瑶池温泉养生谷等项目的合作开发,尽早谋划举办好第三届瑶族文化艺术节,争取早日将连南列为省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县。
  ■相关链接
  瑶族婚俗———自始至终歌声不断
  连南瑶族的婚礼习俗至今仍保留着浓郁而独特的民族风情。
  瑶族嫁娶之日,男方先到女家住夜,女家备有炒黄豆、花生等,由几个姑娘陪伴新郎到天亮。第二天的出嫁喜宴由新娘的舅父主持,并以唱歌祝酒举筷,其他亲属和唱,新娘即唱“哭嫁歌”,表示答谢。
  喜宴结束,即出嫁。由嫂子给新娘打扮穿衣。经先生公念经,送嫁舅、兄嫂等唱“送嫁歌”,擎起太阳伞把新娘送出门。迎亲路上,凡是过溪过桥,新郎须背新娘渡过。
  到了男方瑶排路口,男方早有人备好水酒举行迎亲对歌,围绕着婚事互相表示谢意加重亲戚感情等等,每唱一首歌喝一碗酒,大约要唱一个小时才接亲进寨。
  到了男家门口,新娘需端水洗脸认长辈;而新郎则“离家出走”,到第三天回家,带新娘到娘家拜过祖才回家开始新婚生活。
  当然因聚居地不同,各村的婚礼习俗也有所不同。
  瑶族刺绣———
  绣得好才能嫁得好
  刺绣是连南八排瑶妇女世代相传的一门手工工艺。《瑶族简史》记载:早在汉代,瑶族妇女就能刺着五彩缤纷的“斑布”衣服,进入明清时期,挑刺艺术又有提高。她们的刺绣品构图精巧、色彩斑斓、图案精美,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近年来赢得了许多国内外学者的青睐,并进行研究。刺绣象征着瑶族妇女的聪慧,在瑶寨,姑娘的刺绣品越好,就越能赢得小伙子的爱慕和追求,这也是排瑶妇女刺绣历代不衰的原因所在。
  排瑶妇女喜裹色彩鲜艳的花帕,头戴花冠,穿戴花裙,围绑腿,这都是她们用五色绒线一针针刺绣的手工精品,就连衣袖、衣领、衣身、裤也用五色绒线一针针连缀而成。
  排瑶的女孩,一般从懂事始,便学习刺绣。她们从母亲处讨得青色布、彩色绒线、针等,或聚在母亲身边,或在刺绣的姑娘群中,求教刺绣技巧。刺绣显示了瑶族妇女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这些绣物搬上舞台,成为旅游、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朵艺术奇葩。
 
转自南方日报,记者/黄津特约通讯员/陈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