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民风民俗>> 正文内容

耍歌堂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耍歌堂”是排瑶最隆重、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并有大歌堂和小歌堂之分。大歌堂活动3至9天,每10—15年举办一次。小歌堂活动一天,3、5年举行一次,节期由各瑶排民主协商决定。一般都选在农历十月十六日前后举行。传说此日是盘古皇母的诞辰之日,又是盘古王去逝之日,加上十月深秋,五谷归仓,庆祝丰收,预兆来年风调雨顺,因此十分隆重。

    歌堂前夕,瑶家各户都置备酒、肉、鸡、鸭、豆腐、糯米大白糍、饼果等物品,并每户捐献若干物品给歌堂公用。各家各户邀请汉人朋友和外排亲友前来观光。

    耍歌堂之日,瑶家男女老少都穿上五彩缤纷的节日盛装,倾寨而出,尽情娱乐。太阳刚上山,瑶民抬着盘王、盘母和各房姓祖先雕像,攀着竹幡、吹着牛角、敲着铜锣、跳着长鼓、舞着铃铛、宝剑,在先生公和瑶老的率领下,浩浩荡荡,遍游山寨大街小巷。山寨铳炮轰鸣、牛角长啸,鼓乐喧天,歌声起伏,热闹非凡。

    游神之后,人们集中在歌堂坪,举行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其中有“耍歌”,即唱歌、对歌、斗歌;有跳长鼓舞、师爷舞,敲铜锣、吹牛角号等等。

    “过九州”是耍歌堂活动的一项重要仪式。瑶民在歌堂坪插上九排八十一枝金竹,代表宜州、青州、梁州、润州、寅州、荆州、辰州、道州等。成千上万的游行队伍,由先生公率领,舞着刀剑,摇着铜铃,唱着瑶经,围绕着“九州”转来转去,活象盘龙游荡,甚为壮观。其意义是纪念祖先迁徙瑶山走州过府的艰苦历程,重温民族历史。

    “过九州”之后,还举行纪念民族英雄法真的仪式。相传,法真当年率领瑶民抗击剿瑶的官兵而英勇牺牲。排瑶人民为纪念他,逢“耍歌堂”都要挑选一名最英俊的青年扮演,抬着他游行,列队鸣枪放炮,向他致敬。

    耍歌堂最有情趣的一项活动是追打黑面人。“黑面人”代表邪恶势力,要挑选2、3位跑着最快的人扮演,他们涂黑脸庞,手提一块猪肉到处乱跑,随后有数个瑶民举着刀枪追赶。“黑面人”每到一处,瑶民们便高声呐喊,向他们吐口水,扔杂物,以示憎恨,驱赶他们。这项活动,反映了排瑶人民驱除邪恶势力,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耍歌堂”是排瑶回忆民族历史,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大聚会。改革开放后,瑶民的生活改善了,每年都举行一次,而后活动更为丰富多彩,故被国家和广东省旅游局定为国际旅游热点项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