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投资连南 > 投资指南>> 正文内容

连南优越的资源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一、不可复制的民族资源及民俗文化

  连南境内居住主要有瑶、汉、壮三个民族。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约在1500年前,中原文化已传播到连南,汉族人口已有相当的数量。在隋唐时期,连南地区已有一定数量的瑶族居住,元代时已产生了独特的社会政治组织——瑶老制。明代形成了“八排二十四冲”(排即大山寨,冲即小山寨)。这里的瑶族,有过山瑶和排瑶之分。排瑶是因为瑶民习惯聚族居住,依山建房,其房屋排排相叠,形成山寨被汉人叫“瑶排”,亦称为“八排瑶”;过山瑶则因为其祖先以耕山为主,“食尽一山过一山”,迁徙无常而得名。据民间传说和史书记载,排瑶主要来自湖南湘江、沅江流域的中下游和洞庭湖地区。约在隋唐时期,他们祖先经辰州、道州等地,迁徙到连南山区结寨定居。过山瑶则在清朝时期分别从湖南和广西迁徙到连南,新中国成立后,已建寨定居下来了。壮族则明朝正统年间后陆续从连山等地迁来连南定居。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各族人民友好往来,共同开发了连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1953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

  连南是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被誉为诗画瑶山、歌舞之乡,生活着一群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八排瑶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奇特的民族风俗习惯。古色古香的瑶家山寨、神秘奇特的民俗文化、绚丽多彩的瑶族服饰、隆重盛大的“耍歌堂”、优美粗犷的长鼓舞,无不彰显着独特的排瑶文化魅力。这里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南岗、油岭村分别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南岗千年瑶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列入中国50个重点保护传统古村落行列,更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广东省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瑶族耍歌堂”和“瑶族长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刺绣”“瑶族婚俗”“排瑶民歌”“瑶族长鼓制作技艺”“瑶族银饰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城内还建有独具特色、规模最大的中国广东瑶族博物馆,以清晰的历史脉络、文博的视野全面和系统地展示全国瑶族四大支系三十个分支乃至世界瑶族的历史文化。

  二、农业资源

  连南境内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气温为19.5℃,生态宜人,素有“绿色宝库”之称,是中国蚕丝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无核柠檬之乡,建有板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大鲵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发现野生“娃娃鱼”纬度最低的地方。全县有常用耕地面积10.55万亩,其中水田面积4.5万亩、桑地面积1.6万亩(种桑面积1000亩)、蔬菜播种面积28327亩(其中基地面积1200亩)、油茶面积4.3万亩。桑蚕、蔬菜、油茶、有机稻是农业主导产业,“瑶山茶油”和“连南无核柠檬”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连南《县志》记载,1959年黄莲茶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馆展出,列为出口商品,备受中外客商赞誉,获中国茶叶出口公司奖励;天堂山红茶和板洞清嵩绿茶在2013年被省茶叶机构评为金奖。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番薯、山禾等,经济作物以大豆、花生、生姜较为大宗。土特产品主要有竹笋、木耳、茶叶、冬菇、山果、生姜、薯干、蜜枣、山苍籽、药材等。中草药面积(包括野生)达5万余亩(人工种植药材约4000亩),主要有黄柏、黄连、黄精、金银花、巴戟、佛手等数百种药材。养殖有土猪、土鸡、麻鸭、稻田鱼等;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猕猴、云豹、穿山甲、山猪、娃娃鱼、白鹇等20多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桫椤、银杏、楠木、红榧、南方红豆杉等3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

  三、林业资源

  连南大部分属山区,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70%,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1座。林业用地1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1%,活立木蓄积量709.58万立方米,人均拥有森林面积9.4亩,位于广东省山区县前列,是省重点林业县及生态县之一,素有“绿色宝库”之称。林业用地中,生态公益林用地68.19万亩,占林业用地的42.6%,内有32万亩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商品林用地91.81万亩,占林业用地的57.4%。按地类分:有林地85757.9公顷,疏林地40.8公顷,灌木林地18508公顷,未成林地2163.7公顷。全县木材以杉树、松树为主,杉树、松树林地达82744.7公顷,占林业用地的97%,竹林资源丰富,2013年毛竹生产计划达65.6万根。连南涡水镇林地生产有世界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惜抗癌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林木。

  四、旅游资源

  连南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有中国瑶族第一寨的南岗千年古寨,有被国家民宗委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南岗、油岭村,有被授予广东历史文化名村的南岗古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和“瑶族长鼓舞”;还有独具特色、规模最大的中国广东瑶族博物馆。

  境内峰峦迭嶂,风景如画,民族风情浓郁奇异,是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胜地,风景名胜主要有板洞天湖、石洋坑瑶族长寿温泉、千年瑶寨、万山朝王、三排瑶寨、油岭歌堂、鹿鸣秋高、盘古王文化园、伏兔春萌等。

  连南素有“百里瑶山”之称。形成民族风情和生态游两条旅游线路,“连南瑶族风情游”已成为广东省的旅游热线之一。

  五、连南气候(新能源资源)

  连南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9.5℃,气候温和怡人,连南的气候四季分明,夏长冬短,春秋过渡快,春季阴冷湿润,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风清,冬季寒冷干燥。年降雨量1660.5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利于农、林、牧业生产。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东北风,因位于南岭山脉南麓,山区立体气候明显,高山与平地之间温差达4-5℃,具有较好的新能源开发前景。全县年日照天数203天,平均日照时间3.96小时,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年日照天数达234天,日照时间长达12.2小时;秋冬多冷空气活动时平均风速较大,且风向稳定,以偏东北风向为主,如板洞年最大风速达15.1/秒,十分钟平均风速年平均可达2.0m/s,平均最大风速达4.3m/s

  六、水电资源

  境内溪河纵横,有大小河流42条,山溪250多条,其中流域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水力资源丰富,山溪河流落差大,利于发展小水电,小水电站星罗棋布,人均装机容量居广东省第一位,现已建成的中小型水电站239座,总装机容量18.046万千瓦,年发电量60618万千瓦。

  辖区内有8个变电站,110KV的变电站有4座,主变8台,总容量301.5MVA35KV的变电站4座,主变6台,总容量25.65MVA。挂网运行的10KV配变共702台,总容量20.5MVA(其中公用配变423台,容量8.2MVA;专用配变279台,容量12.3MVA)。全县范围内有110KV线路8回,共长约156公里;35KV线路23回,共长约465公里;10KV配电线路48回,共长约583公里。

  七、矿产资源

  已探明的矿藏主要有铁、铜、铅、锌、煤、金、银、钼、钨、锰及云母、水晶、石灰石、石英石、大理石、石棉等20多种,非金属矿有石英石、大理石、碳酸钙、陶瓷泥等,大都品位高、质量优,开采前景广阔。其中石灰石、石英石两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