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实施广东技工工程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8月13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县职业技术学校在寨岗镇阳爱村举办首期“有机稻”种植专项技能培训班,重点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此次培训邀请了高级农艺师李启标等农业技术专家为阳爱村30多名村民进行免费授课。

  李老师说,“有机稻”是指在通过认证的无污染的环境条件下,按照有机稻种植技术规程生产,产品并通过有机检测合格的水稻。要求种子、水、土、空气等符合有机种植环境,生产过程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施有机肥,利用微生物、植物、动物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病虫的综合防治,所产大米属于国际上最高标准的绿色食品。他重点围绕“有机稻”的栽培技术,从“有机稻”产地环境条件、品种选择、种子处理、秧田选择、育秧、水田管理、改进耕作模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在实际种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细致讲授。本次培训共100多人分三个班进行,计划培训10天左右,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重点是开展实操培训,切实让村民掌握栽培“有机稻”的技术。

  据悉,培训结束后进行职业技能鉴定,鉴定合格的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400元,属于困难人员的还可以申领生活费补贴500元。该校2020年计划培训有机稻种植、甜玉米栽培、淮山种植等贴近农民实际的培训项目共130人,该校表示,今后通过对全县各村开展有机稻种植、甜玉米栽培等培训,让有机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群众享受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连南县委、县政府对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劳动力技能水平十分重视,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并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列入连南县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成为今年重点推进的三大培训工程。县人社局今年内还将组织县内各培训机构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农村电商等系列培训,计划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1900人次,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就近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和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上,为了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和普及消防安全意识,职校老师还向学员讲解禁毒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动了全民禁毒和消防知识下乡工作。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