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连南县政务数据局积极推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优化政务服务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国办电子政务办就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连南县政务数据局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申办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便捷地享受“放管服”改革成果。

  一、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置了办事咨询台(咨询岗),安排有咨询人员,随时可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协助老年人新办、加载、补办老人卡约计118人次;协助老年人激活、重置密码、挂失和补办社保卡约计1870人次。

  二、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我县分别在7个镇71个村(社区)建设完善了公共服务所、党群服务中心,当地老年群众可以就近办事。目前,相关县直单位延伸各类事项到镇105项,到村29项,进一步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便于群众就近办事。同时,各镇公共服务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向当地群众推广使用粤省事,依托粤省事协助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养老认证等服务。据统计,2020年各镇村工作人员依托粤省事共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养老认证等服务约计1728人次。

  三、完善“健康码”管理,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进入办事场所的唯一通行凭证。该局政务服务大厅为不适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做好健康核验和服务引导,实现老年人等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进入县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26日上午,已有228名群众通过登记有效身份证进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

  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截至2020年10月,我县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压减了93.97%,平均跑动次数0次,即办件占比86.33%,可网办事项实现100%,网办IV级深度占比99.76%,网上办比例100%。依申请类事项1442项,一窗办理率100%,跨域办92.87%,就近办95.82%,自助办93.73%,预约办98.63%。同时,截至2020年12月,我县“粤省事”注册人数已经达到73219人。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手机开启无障碍模式或者大字体模式后,可以十分便利的通过“粤省事”完成养老认证、医保续缴和医保报销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