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多措并举稳住财政基本盘 助力连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实中央、省和市部署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县稳住经济基本盘“十条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助力连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收支控大盘,做好收支“加减法”。全力落实财税改革部署、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严守“三保”底线,坚决守好“钱袋子”,不断增加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做好收入“加法”,强化收入的联动与分析机制,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进度和节奏;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推进重大产业政策落地生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做好支出“减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

  二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财政库款管控水平。通过做好财政收入预测、预算支出资金需求预计等工作的协调联动,及时掌握库款流入、流出情况,增加库款监测频次和监测内容,对库款保障水平实行动态监控,保持合理库款规模。综合研判经济财政运行走势、预算执行管理等,实时掌握收入完成情况及特点,重点关注政策性支出保障情况。建立应急支付预案,对库款达到保障水平预警线时,及时做出相应措施,有效降低库款运行风险。

  三是加强存量资金回控资金,盘活“沉睡”资金。摸清存量资金基本情况,盘活各预算单位的“沉睡”资金,以项目轻重缓急和成熟度为衡量标准,推进要素围着项目转,让“沉睡”资金得到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建立定期化清理机制,及时清理各单位超过两年未使用完的财政资金和项目实施完毕或无法继续实施等形成的闲置资金,收回国库统筹安排到急需的民生项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