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落实连南稳经济基本盘“十条措施”的工作做法和成效

时间: 来源:县经发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助力连南经济稳中向好,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确保我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县通过一系列举措,立足社会当下、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合力,为高质量发展稳住基本盘。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服务

  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高企业开办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高达100%。持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容缺受理”,及时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推送至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提高行政效能,继续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审批服务,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成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开通V-tax远程办税服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工作。开展“全电发票”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5户企业开始使用“全电发票”。

   二、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力促经济发展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动力,已中期调整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22年度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39项,总投资约222.28亿元,2022年度投资计划约15.27亿元,2022年1-9月,完成年度计划13.0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3.21%。其中,省重点项目1项,市重点项目12项(包含省重点项目1项),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9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5亿元,2022年1-9月,完成年度计划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4.1%。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增长,今年1-8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6525万元,增速71.4%,增速全市排名第二。

  三、开展工业企业匹配度提升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工业企业匹配度提升工作行动方案》,及时掌握市、县工业发展基础数据和各行业、企业发展情况,全力统筹推动工业企业匹配度研究和企业提升发展工作。2022年5月30日,由县委书记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市场拓展方向等问题,并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针对安全生产、规范管理、企业发展规划等工作进行指导;7月20日,召开全县工业企业匹配度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及时了解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数据及存在困难问题,深入分析企业低效原因,分门别类、精准施策,推动县内规上工业企业提效升档、规下企业上规发展,为全县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四、开展暖企助企行动,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6月9日,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领导干部挂企暖企行动方案》,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以服务企业、减轻负担、提高效益、促进发展为核心,建立政企沟通服务的长效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打造企业优质发展环境。自《方案》实施以来,各县领导干部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企业29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共9条,目前正在协调解决。其中,规下企业燊昌(连南)塑胶金属有限公司(广东堭基管道系统有限公司)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受限,订单减少,原计划申请出清,经我县采取一系列纾困措施后,企业调整开发国内市场,现已复工复产。

  五、加快推进省级产业园申报,优化产业结构

  为更好集聚产业,提升产出效益和增长速度,辐射带动一批优质企业。2020年12月,秉承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我县启动申报省级产业园相关工作,制定完成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及规划环评,草拟《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生态产业园认定省产业园申报书》并报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同时,重新修订《连南瑶族自治县产业园区事务中心机构编制方案》,明确综合管理股负责产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并制定相关制度,完善产业园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通过创建省级民族生态产业园,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在产业园区内建设符合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积极培养低碳零碳负碳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

  六、抓好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一是推动光伏项目投产落地。广东连南50MWp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0MWp示范项目(即连南五凌光伏电站)建成并投产发电;晶科电力清远市三排镇100MW农光互补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在建,目前完成16MWp的光伏区、110kv升压站及110KV高压送出线路等设施建设,已通过省能源局质检站、清远市供电局的验收并网发电。二是开展抽水蓄能项目调研工作。7月15日,县经发局罗会战局长会同拟投资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到秤架山抽水蓄能项目选址开展调研活动,了解项目的基本信息及用地情况,实地踏勘水资源情况、地质、地形地貌等,并对抽水蓄能项目进行可行性调研。三是完成电化学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签订电化学独立储能电站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已完成编制,并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会,项目备案已完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