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连南医保局“四个精准”措施促新生儿参保政策落地落实

时间: 来源:县医保局 访问量:- 【字体:

  

  新生儿参保政策2023年1月1日起有新变化。

  2023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实施新政策,原则上新生儿出生 180 天内由监护人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并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自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按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支付。未在出生 180天内参保登记和缴费的,按新落户人员管理,从参保缴费到账次月起享受待遇;连续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出院时的有效参保缴费状态和待遇标准执行。

  “四个精准”措施促新生儿政策落地落实

  新政策实施以来,连南医保局积极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新政策,切实大力提高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经办服务工作能力。

  一是精准收集新生儿相关信息,做好台账。连南医保局组织各镇人社所、各医疗机构密切联系,及时收集统计新生儿名单信息,排查收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未落实参保登记和缴费新生儿名单。今年以来,我局累计收集到未参保的新生儿76名,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信息通知其监护人,切实将政策宣传告知到新生儿监护人,督促监护人及时为新生儿参保缴费。

  二是精准宣传,将新生儿政策宣传到人。通过手机微信、乡村大喇叭、广播电视等多媒体、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印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有关事宜新政策》折页5000份,结合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宣传工作,将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有关工作作为宣传重点,提升新生儿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精准跟踪,将新生儿参政策做实做好。为将新生儿参政策做实做好,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我局安排专员定期排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落实情况,对未及时参保新生儿核对原因,力求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达100%。

  四是精准实施动态参保,促进新生儿参保有效管理。新生儿出生当年实行180日(含180日)动态参保,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监护人在其出生之日起180日内为其参保缴费、出生后因病死亡的,出生后发生的医疗费用仍按政策规定予以报销,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可作为参保依据。符合医疗救助分类资助参保的,参保资助部分在参保时给予减免。

  通过以上措施,我县今年出生的新生儿有71名顺利参保,落实了医疗保障待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