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国乐进课堂——连南2023年“浸润计划之葫芦丝师资培训班”顺利召开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推动国乐进课堂,推动学校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2023322-24日,连南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暨2023年“浸润计划之葫芦丝师资培训班”在寨岗镇中心小学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广州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分会秘书长周鹏老师给学员授课,并给学员捐赠葫芦丝乐器。

  开班典礼上,由县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徐文敏主持,共有六项议程。一是介绍出席领导与嘉宾;二是寨岗镇中心小学校长曾文洪致欢迎辞;三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美育教研室副主任李帅介绍培训班相关事宜;四是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振华动员讲话;五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主任冯甫讲话;六是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326140600.jpg

  陈振华在动员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连南美育教育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向参培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及广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二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要真正做到腾出手,静下心,努力学习,认真思考,以饱满的热情、勤恳的作风投入到学习中去;三是服从管理,遵守纪律,希望各位学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听从安排,积极上进,尊重老师,团结同学,齐心协力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学习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冯甫代表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讲话,先后介绍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史及背景,阐述了本次“美育浸润计划之葫芦丝师资培训班”开班的目的及意义。他表示,本次培训结束后,将持续为各帮扶学校添置葫芦丝,指导学校开设葫芦丝社团,将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并与连南的老师一起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不仅要把广州市优质美育资源带到连南,更要把独具连南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带到广州,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寨岗、大麦山中小学同频共振,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美育品牌。

  葫芦丝师资培训课程共分为三天完成,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主要从葫芦丝巴乌的历史和简介、发音原理、葫芦丝演奏呼吸方法、基本发音练习和指法训练、名曲讲演与赏析、葫芦丝在中小学音乐课堂中的美育教学的影响和意义等方面,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小组合作等方式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326140616.jpg

  本次培训,对我县构建一支全科美育教师队伍,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国乐进课堂,推进学校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对连南建设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寨岗中学、寨岗镇中心小学、大麦山镇中学、大麦山镇中心小学共42名音乐、美术、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图片:刘洪文

  文字:徐文敏

  审核:陈振华

  发布:徐文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