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连南医保局2023年第一季度主要工作情况

时间: 来源:县医保局 访问量:- 【字体: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理论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医保重点工作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次,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凝心聚力。

(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根据清远市医疗保障局的2023年度征缴工作的要求,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2023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6599人,征缴率达98.27%,参保率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3。

(三)资助困难群体参保工作。2023年度资助困难特殊群体参保13061人,资助金额457.1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监测户共计5282人。全县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全部落实应保尽保。

(四)医疗救助保障工作。2023年1-2月也落实办理以上类型的困难人员医疗救助1987人次,落实救助资金129.59万元。另外,线下受理审核各镇因病致贫及低收家庭对象申请医疗救21人,发放救助资金56.32万元。通过实施医疗救助政策,有效发挥了医疗保障对困难群体医疗救治的兜底作用。

(五)其他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县委县、县政府做好乡村振兴迎检考核、创文等中心工作。为迎接省巩固脱贫攻坚评估实地核查,结合挂扶要的工作进行入户问卷、座谈访谈、台账检查,检查各脱贫户明白卡是否切合实际,并修改好相关内容,做好台账资料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第一季度共组织开展责任区环境综合整治12次,开展“一河两岸”清理工作3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广泛内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意识。

(二)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建工作促医保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促医保工作全面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点开展打击欺诈骗保4月集中宣传月工作。每年4月是打击欺诈骗保4月集中宣传月,为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切实维护基金安全,连南医保联合社保、卫健、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创新医保监管模式,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加强基金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启用电子智能监管系统进行监管,积极实践网上监督执法,规范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坚持全覆盖检查,在智能监管大数据动态监管的基础上,组织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全覆盖,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监管。

(四)进一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根据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清医保待[2021]40号)的要求,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开通宣传、推广使用工作,向全县各镇、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零售药店、各有关单位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和应用工作,提高我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和使用量,让广大参保人更好地享受医保电子凭证的便利性,切实将便民惠民服务事项做实、做好、做到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