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筑牢基金监管防护墙 护好广大百姓“救命钱”

时间: 来源:县医保局 访问量:- 【字体: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合理安全使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结合4月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连南医保局对进一步加强监管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作了较为全面的思考

一、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监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加强队伍的执法水平,连南医保局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一是组织监管人员围绕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现场检查流程,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开展基金监管培训。二是开展现场检查培训,以“老带新”的方式由经办机构有经验的干部现场手把手讲解传授如何核查台账、比对费用、填写检查清单等。三是以查代训,边查边学,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出一支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既会监管又懂执法的综合型监管队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二、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一是不断强化医药机构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真正弄懂和领悟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线”这一深刻内涵,自觉地把维护基金使用安全的工作提升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上来二是不断强化医疗与医保共同责任理念。作为医疗服务提供方,应该树牢医疗与医保联动改革、协同治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成为医疗与医保的共同责任三是不断强化和完善依法治理机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依法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要督促医药机构制定相应落实方案,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在医疗机构筑牢医保基金使用安全防线

三、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筑起监管安全墙。一是开展全员多样化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依托互联网平台,对患者和医技护等全体人员实施撒网式的宣教通过医疗机构LED大屏和门诊楼电视屏,对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资料在工作时段进行不停歇的循环播放,让医生和患者随时观看普及打击欺诈骗保法治理念二是在患者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将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手册分别放置在门诊大厅各楼层患者候诊区域、各层护士站、门诊办公室和住院部办理业务窗口等明显位置,扩大宣传面。三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群不定期转发各类医保基金监管的政策法规、骗保案例分析、惩罚措施等,不断增强定点医疗机构内部人员对欺诈骗保危害的认知,提升防范意识,促进共同抵制骗保行为同时,唤起患者维护自己“救命钱”的责任意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