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聚焦课堂精准把脉 教学视导助力提升——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到我县开展片区联合教研暨中考学科教学视导调研活动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优化我县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助力我县建设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2023523-26日,清远市2023年(连南)片区联合教研暨中考学科教学视导调研活动顺利在我县举行。

  523—25日,市教师发展中心调研组先后在南岗中心学校、连南民族高级中学(初中部)、连南田家炳民族中学、寨南中心学校、寨岗中学和大麦山镇中学开展教学视导教研活动。调研组通过课堂教学观察、评课交流、师生问卷与座谈,查阅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资料及学科教研计划总结、教师教学设计、作业批改、学生作业等方式进行现场指导。视导期间,调研组共听课10节,召开教师座谈会和调研现场反馈会各10场次。调研组对学校教研教学管理的亮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针对学校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存在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80a894b99082f1605b2e8657db5e9a50.jpg

  调研视导期间,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根据我县教学教研需求,开展有了针对性的送教活动。初中九大学科送教团队先后分别在连南民族高级中学(初中部)、连南田家炳民族中学为全县300多名教师展示了14节示范课,开展了8个专题讲座,帮助我县教师厘清今后教学的新理念新思路,探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

  526日上午,视导调研反馈座谈会在县教育局会议室召开。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义务教育研究部副主任张神根、初中英语教研员张丽萍、初中化学教研员张治平出席本次反馈会。县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县教研发展中心主任陈振华、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研员,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义务教育研究部副主任、初中语文教研员邹燕主持。

  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义务教育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张神根对本次视导调研活动进行总结。

  会上,张神根副主任详细地阐述了视导调研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县教育局、县教师发展中心及各初中学校近几年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所做出的努力,并基于调研和数据指出我县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为助推我县质量提升,张神根副主任就我县教学教研工作提出宝贵建议:一要牢树质量意识。学校要确质量目标,以制度建设、课堂管理、校本教研为抓手,稳步扎实落实质量提升相关措施。二要增强学习意识。学校要高站位提升学习意识,以教师专业引领、信息技术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策略。三要增强问题意识。县教师发展中心、全县中小学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制约我县质量提升的因素,靶向出击,精准施策。四要增强全局意识。各级各层要定位好自己在质量提升中角色,筑牢九年“一盘棋”意识,开展小初联合教研,共同探讨质量提升策略。

175af8e5c16cceaea2be97f1e2efc7ea.jpg

  此次教学视导调研活动聚焦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核心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县初中学校践行教育理念和教学教研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希望我县各学校将以本次视导调研工作为契机,明确目标,把准方向,借势蓄能,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管理和育人水平。

  

  图片:连南初中学校

  文字:莫海燕

  修改:胡平雄

  审核:陈振华

  发布:徐文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