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连南动态>> 正文内容

县医保局三措施抓紧抓实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

时间: 来源:县医保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医保局2022年自来,对医保基金的使用管理创新工作方式、狠抓医疗机构的制度管理,全覆盖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工作检查,责成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退回违规结算使用的医保基金24.38万元;对3家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医疗机构予以行政立案,共处罚金23.57万元。2023年,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连南医保局制定三项措施狠抓落实管理。

一、制定详实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年度计划

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根据省、市做好2023 年度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全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计划,明确基金监管的内容、时间要求等,并正式发文通知各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公开透明,狠抓工作落实。

二、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一)明确自查自纠内容范围。3月23日,医保局发出《连南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南医保字〔2023〕2 号),明确自查自纠内容为2021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间各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的相关情况。

(二)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参加自查自纠业务培训。3月13日至14日,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医保管理业务人员参加全市医疗保基金监管业务培训班,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清远市医疗保障智能监管子系统应用分享、检验项目常见的违规现象及检查方法、医保飞行检查常见问题等课程,促进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

(三)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及整改出成效。全县9家定点医疗机构自查各类住院病例1329例、门诊处方6248张,5家医疗机构自查发现各类违规使用基金病例178例,涉及医疗费用共15.89万元,其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共计1.85万元;2家医疗机构自查确认2022年度智能监管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8.44万元。经过自查,定点医疗机构不断完善医保制度和医保管理,加强医保业务培训学习,对违规项目数据进行剖析、纠治,避免再次出现同样错误。2023年4月底,各定点医疗机构整改退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99万元。

三、开展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

为了做好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在局领导班子的组织带领下,局工作人员先行学习了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规范诊疗的一些常识,讨论、分析、制定检查的对象、检查的项目内容、检查的方法等。2023年5月份,完成了全县9间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并初步发现了定点医疗机构部分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问题,下一步将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医疗机构发出整改通知建议,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组织做好定点医疗机构迎接市交叉检查和省飞行检查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