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大麦山镇“五个到位”扎实有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自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大麦山镇立足实际,扎实做好换届前的“基本功”,提高政治思想认识,把好换届工作“新要求”。确保换出一支“能力突出、结构优化、动力强劲”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镇党委深刻把握换届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制定《大麦山镇村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包户、谈心谈话,掌握村里选情、了解村民思想。形成全镇村“两委”换届选情台账,并对3个换届重难点村分析研判,逐个排查解决问题。做到基本情况清楚、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楚、“两委”班子状况清楚、影响换届选举因素清楚、换届经验教训清楚的“五个清楚”。

       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镇换届宣传组深入宣传发动,搞好换届工作“总动员”。一是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政策、意义以及“两委”班子的任职资格条件等,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选举工作依纪、依法有序进行。二是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村级换届政策纪律宣传59场次,发放宣传单张980张,张贴宣传海报278张,悬挂宣传横幅177条,九个行政村定时定点通过广播循环播放换届宣传音频,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119093047.jpg

       注重突出实效,确保业务培训到位

       大麦山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学习培训先行。先后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骨干成员培训会议6次,确保换届班子、成员熟悉掌握换届的流程和操作办法。换届领导班子及相关业务人员深入各村开展换届选举业务指导工作45次,各村党组织持续加强各村党组织明确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和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使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做到业务精通、指导有力、层层到位。

图片1.png

       加大维稳力度,确保换届氛围到位

       大麦山镇坚持早安排、快行动,早排查摸底。镇换届办维稳组,派出所人员及镇综治维稳人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会同镇换届纪律巡查组继续认真研判基层维稳态势,对照换届选举面临的不利因素,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制定了处置预案。村党组织换届进行期间,镇派出所派驻民警到全镇9个党总支部现场维持秩序,严防各种势力破坏选举、工作人员干扰换届选举行为,从而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储备人才先行,确保选优配强到位

       截止2021年1月4日,大麦山镇9个村党总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大麦山镇在这次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呈现了新的趋势特点:一是干部队伍年轻化。产生的45名委员,平均年龄从43.75岁降至39.88岁。全镇选出的女性村党支部委员有14名,占全镇党支部委员比例达到31.1%,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二是干部队伍学历结构更加优化。在全镇党总支委员中,高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24名,占全镇党支部委员比例的53.4%,较上一届提高12.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9名,其中在读人员4名,本科生人员2名,占全镇党支部委员比例的42.3%,干部学历水平全面提升。三是退伍军人成为换届新亮点。通过正式选举,我镇有4名退伍军人成为支部委员,在村党组织这个新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片2.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