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三排镇:“三抓三压”全力护航村“两委”换届选举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三排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镇的中心任务,“三抓三压”多管齐下,全力护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三排镇召开村级换届工作动员会.jpg

三排镇召开村级换届工作动员会


  抓实业务培训,为稳妥推进换届选举“加油充电”

  为切实提升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排镇先后召开4次领导班子会议,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专题研究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2次,组织全镇换届选举业务骨干培训4次,到村开展换届纪律巡回讲座27次,着力将村情吃透摸准,力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稳妥推进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油充电”。

  抓细宣传方式,为组织建议人选顺利当选“铺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排镇着力抓细宣传方式,为党员群众推荐人选顺利当选“铺路”。一是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入户派发宣传单及流动宣传车辆语音广播等方式,不断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氛围。二是先后印制《致选民的一封信》8000余张、《党组织推荐参加村民委会成员选举人选简介》4000余份,结合各村选情,以张贴、入户派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做到一户不漏,不断扩大正面宣传引导的覆盖面,力求让选民更加清晰了解组织建议人选情况,为顺利当选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赢得更多选民的信任与支持。

  抓严工作程序,确保换届选举流程依法依规

  采取“镇换届办统筹安排+镇挂村工作组实地指导+各村具体组织实施”的方式,抓细各环节工作进展情况,将换届涉及的政策文件、方案和换届的流程、时间安排、表格样式等内容汇编成册,让每个参与换届的业务人员都了解班子结构要求、程序步骤及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确保各村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规定的程序依法依规进行。

  压实领导责任,全面把控选举工作局势

  结合各村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镇党委、政府积极研究有效对策加以解决,先后召开3次镇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强调各领导班子成员对所挂点村的民情要摸查清楚、干情要了解清楚、选情要研究透彻,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镇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指导挂点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摸查各村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全面把控选举工作局势,为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压严部门责任,稳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压严牵头部门责任。镇换届办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公告发布、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推选、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提名、候选人资格审查及正式选举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协调,严格抓好每一个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的每一项流程。二是压严协助部门责任。在候选人资格审查期间,纪委、公安、维稳及计生等部门随时协助开展资格审查工作;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对换届选举期间的全镇人员、车辆、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安排。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不断稳妥推进全镇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压紧目标责任,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为切实落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标,三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做到早部署细安排,将工作责任压紧至每一个参与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工作人员身上。通过全面压紧候选人提名目标、全线压紧组织建议人选当选目标,结合各村实际,分别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预案,力求全面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针对重点难点村油岭村、南岗村制定应急预案,根据县委要求组织发动油岭、南岗户籍公职人员回乡动员家族成员配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标,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油岭、南岗历届村“两委”换届以来最平稳、最顺利、最高效的一次换届选举。

  截至1月27日,三排镇全面顺利完成了10个行政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趋合理。全镇共选举产生了4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27人,占比60%;大专及以上学历(含在读)19人,占比42%。妇女干部比例有所增加,全镇共有15名妇女干部当选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队伍,占比33.3%,其中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名,占比20%。

  下一步,三排镇将通过抓教育、抓制度、抓机制,进一步巩固换届选举成果,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重点围绕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村“两委”干部,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进行全方位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为三排镇努力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佳绩夯实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