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

时间: 来源:大麦山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为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大麦山镇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成果转化成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多措并举持续稳步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9月17日,大麦山镇率先在全县实现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85%的工作目标!


1“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白+黑”连轴转下乡动员,“部署+摸排”同步推进

       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大麦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各村党总支书记、镇相关部门与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召开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村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充分认清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摸清疫苗接种底数、引导、跟踪、落实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推进镇疫苗接种工作任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以确保高效有序完成接种任务。


2“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一方面,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利用群众集中在家时间点,通过移动宣传车前往各村播报“疫情防控双语(瑶语+普通话)”音频,引导群众积极前往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并在镇卫生院等接种点、候诊点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常识等推广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发放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等知识宣传单张、《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告知书》数千份;张贴疫苗接种知识等宣传海报上百张;播报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宣传音频共计近千条(次)。另一方面,各挂村工作组坚持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有条不紊的利用白天及晚上群众集中在家时间点,逐户、逐人入户为群众进行疫苗接种排查登记工作。工作组成员无论走访到哪户群众家里,都逐一入户摸底排查,做到疫苗接种各项工作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办实事”,全力以赴守好群众的“生命线”。


3“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白衣天使送“苗”到家,“妈妈式”贴心守护“生命线”

       为方便60岁及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与部分困难群众,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大麦山镇以“定点式”“流动式”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开展疫苗流动接种工作。医护人员在炎炎烈日下,带着设备爬山入户,努力把疫苗接种工作做实、做细。


4“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我有糖尿病,现在也可以接种吗?”“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在这个站点接种疫苗吗?”对村民们提出有关疫苗接种的种种疑问,镇、村、医工作组在入户摸排时都一一为群众耐心解答,帮助群众做好登记并告知其具体的接种时间及接种点。


5“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我年纪这么大了,国家都还这么重视。今天早上村委干部们早早就来接我们村民去打疫苗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还派专车专人来回接送,给我们送早餐牛奶、面包,准备口罩,真的是太贴心了。大家都打了疫苗平平安安,十分好。”前往接种疫苗的62岁望佳岭村民房六妹这样说道。

       原来,为了让老人们在接种过程中更加舒心安心放心,大麦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了“妈妈式”服务,全程由镇村干部、计生专干等工作人员陪伴守护;各村委将有接种意愿的老人接送至指定地点后,由政府统一组织大家乘坐大巴车前往接种点,最大程度给老人们提供方便,全力确保60岁及以上接种人群“快快乐乐来接种,平平安安送回家”。


6“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红马甲”穿村过寨,党群志愿服务更具活力

       长期以来,农村基层村务工作繁多,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反诈宣传、美丽乡村建设……件件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都急需人手。在各村委苦于人手紧缺的时候,大麦山镇有一群“红马甲”每天穿村过寨,进村入户,哪里人多就去哪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样胸命”(瑶语:好心人)。他们就是由大麦山镇“党员+群众+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队。


7“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png


       身穿红色马甲志愿者工作服,每天积极自愿前往村委领取工作任务,以两人一小组穿村过寨,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协助村干部上门入户登记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经过志愿者服务队的下乡宣传,让村里的老人们在家门口也能获悉新冠疫苗接种消息,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及点赞。


8“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在坚决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大麦山镇总结出“全天候”交流、“一站式”接送、“流水式”接种、“贴心式”保障和“地毯式”宣传等“五个有”的经验做法。采取有序引导、全程护航等一系列人性化的便民服务措施,有序高效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全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截至9月17日,大麦山镇率先在全县实现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85%的工作目标!


9“镇村医”联动,大麦山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率先超过85%.jpg


       接下来,大麦山镇将继续深入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着力提高12-17岁及18-59岁等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比例,进一步扩大接种覆盖面,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目前,大麦山镇各阶段年龄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