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激动!三排镇南岗千年瑶寨将亮相广东卫视《飞越广东》直播节目

时间: 来源:三排镇 访问量:- 【字体:

  9月17日,受广州市派驻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邀请,广东卫视大型融媒系列直播节目《飞越广东》摄制组,来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千年瑶寨进行取景,为制作《飞越广东·奋进凯歌》“乡村建设”直播提前做准备。这期“乡村建设”以当地特有的视角展现广东各地脱贫攻坚成果,展望未来乡村振兴蓝图。

  

记者采访南岗长鼓舞第七代传承人邓龙明.jpg

记者黄燕正在与南岗长鼓舞第七代传承人邓龙明交流



摄制组工作人员在忙着调试设备.jpg

摄制组工作人员在忙着调试设备


  “刚到千年瑶寨,我就被它独特的古风古貌、靓丽的自然风光吸引到了。”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黄燕说到,接着她介绍了“乡村建设”这个主题就是讲述这几年脱贫攻坚建设给农村在乡村道路、公务服务、居住房屋、就业及养老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在千年瑶寨,有很多元素能够融入到节目想要呈现的效果中,包括连南的长鼓舞,瑶寨独特的建筑,都很有当地的特色。

  

采访民宿老板.jpg

记者正在采访民宿老板


  据了解,千年瑶寨建在半山腰上,被群山环抱,海拔803米,建筑依山而建,寨旁的千顷梯田由山脚向山脊层层延伸,景象很动人,但是也很闭塞。以前,村民经济来源单一,大部分都是靠种植农作物来维持生活,致使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千年瑶寨的修复、开发,给山下的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村民纷纷回到古老的瑶寨开起农家乐、民宿以及在景区务工。一家民宿老板激动地说“自景区开发以来,政府在修缮房屋、基础建设、规范经营等方面投入巨大,收效显著,现在景区游客很多,生意也很好,我们不但有了收入,还提高了生活质量,日子越来越幸福。”千年瑶寨的这些种种变化很好的体现了脱贫攻坚成效,也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日子过好了,瑶族人民每逢春节、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六等传统节日及“耍歌堂”,必聚集到村前空旷的场地或稻谷收割后的田野,吹响牛角、敲起铜锣、击长鼓而舞,庆祝当前幸福生活。南岗长鼓第七代传承人、南岗鼓舞队队长邓龙明说“ 跳起长鼓是幸福的,体现了连南排瑶人民粗犷、豪爽、乐观的性格,以及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与向往。”《飞越广东》摄制组正是紧紧抓住这个点来体现乡村的变化。

  

摄制组按照当天直播的顺序进行模拟彩排.jpg

摄制组按照当天直播的顺序进行模拟彩排


  最让人激动的时刻来了,广东卫视《飞越广东·奋进凯歌》“乡村建设”节目将于2021年9月26日中午12点,在千年瑶寨通过广东卫视、广东新闻频道以及全省21家地级以上市电视台进行同步直播,敬请留意观看!


《飞越广东》摄制组、南岗鼓舞队、镇工作人员合影.jpg

《飞越广东》摄制组、驻镇帮扶工作队、镇工作人员及南岗鼓舞队合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