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寨岗镇召开2021年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 来源:寨岗镇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基层网络,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筑牢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9月16日下午,寨岗镇召开2021年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各村(居)委书记主任、司法所人员共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俊强作换届纪律专题培训,罗俊强调,要在讲规矩上作表率,带头维护换届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把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作为“紧箍咒”“高压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1.jpg

       镇党委副书记邱美英详细解析《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并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调委会换届工作。各村(社区)要以本次人民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二要把握标准规范,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要严格按照“一法一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严把人民调解员“入口关”。对因“两委”换届而不再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或调解员、人员配备不齐、人员老化、因身体健康等原因不宜再任职、任期届满的及时予以调整聘任;对不符合人民调解员任职条件、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不适应工作要求及违规违纪人员坚决予以清理解聘。在选聘人民调解员时,要依法办事,规范操作,做到公开透明,程序合法。三要完善制度措施,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水平。在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完成后,要对人民调解员特别是新调整人员和调委会主任进行一次全面培训,尽快提高其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规范。同时严格按照司法部下发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落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六统一”,切实加强村(社区)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

2.jpg

3.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