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寨岗镇: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来源:寨岗镇 访问量:- 【字体:

  6月20日晚至今,受强降雨影响,寨岗河水位持续上涨。为切实做好当前暴雨洪水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寨岗镇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团员、网格员、志愿者成立防汛应急救援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方针,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汛”速行动,乡镇支援,他们有温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6月20日晚,各县直系统党委、县直各单位经研究,组建了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应急救援突击队,并于6月21日当天迅速赶往寨岗进行支援。县委书记闵飞等县领导带队深入防汛抢险一线,在镇街区、各村居委开展防汛工作实地督查,详细了解各村居委值班值守和内涝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指出,抓好强降雨防御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轮班值守,迅速转移,他们有方法

  自启动防汛红色预警以来,寨岗镇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及时准确掌握天气预报和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以及抢险救灾等各类信息,按规定做好上传下达,并做好值班记录。遇到重大险情、灾情和突发性事件,应第一时间上报。同时,组织镇村干部重点对辖区内老旧房屋、危险边坡、易涝点、低洼地段、排水管道、防汛死角等区域进行排查,实时观测河道水位上涨情况,及时将隐患险情上报镇三防办,并在河道两侧拉好警戒线,做好警示提醒工作。

  在基层一线,到处都是求助声:“我商铺的米都要浸了”“我家的冰箱又要泡了”“我家门口都是积水,出不去了”……眼看气势汹汹的雨水,寨岗镇救援突击队的队员们个个冲锋在前,立即行动起来,“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突击队搬起了冰箱,一包包的大米扛上了肩膀。群众王阿姨看着前来志援的“战士”,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道:“幸好有你们,不然我的损失就严重了。”6月12日以来,截至6月21日下午5点,我镇共出动镇、村干部900多人次,共转移群众112户306人,其中21日转移35户73人,全力保障了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畏艰险,党员先行,他们有力量。

  “发叔,金星村新屋临近山脚位置,雨水往下溢流速度较快,恐怕不出半小时,就会流到群众所居住的地方。”正在金星村协助群众转移工作的党员黄林发听到反馈后立马赶往现场排查水流情况,掌握雨水流动情况后他迅速组织身边的干部,一同锄头、塑料布等工具成功将积水向外引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寨岗镇依托“党建+网格化”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主动入网入格当好防汛工作的指挥员、宣传员、巡查员。同时,坚持宣传引导到位,在加强“村村响”、微信群广播的基础上,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汛情信息,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灾、抗灾意识。

  退役军人,主动请战,他们有担当。

  在防汛一线,随处可见退役军人的身影。其中大部分退役军人才下抗“疫”战场,又奔赴在防汛一线。寨岗镇武装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成立民兵应急排,人员主要包括镇、村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30名人员就是30名战士,闻“雨”而动,即刻“出征”,他们奔赴受灾地点开展防汛工作,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寨岗镇将继续对本辖区重点地段进行跟踪管理,加大监测研判,加密巡查防范,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老旧房屋、危险边坡、易涝点等排查、加固、警示、人员转移等工作,同时指导各村居做好各类灾情统计上报,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3.jpg已编辑图片5.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