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三排镇:党建引领,筑牢抗洪抢险“红色防线”

时间: 来源:三排镇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面对如此险峻的汛情,三排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组织优势、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防汛抢险优势,凝聚防汛抢险合力,组织镇干部职工、各村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投入一线防汛抢险,共同筑牢防汛抢险“堡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履职尽责,靠前指挥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三排镇党委政府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立足于“防”、突出于“早”、着眼于“细”、致力于“实”,召开三排镇强降雨紧急工作部署会对近期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迅速启动各项应急预案。党政领导班子、镇挂村工作组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构建起以镇党委为领导核心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防汛抢险指挥链。


开会_看图王.jpg

三排镇召开防强降雨紧急工作部署会议


  党建引领,闻“汛”而动

  汛情号角一吹响,三排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充分发挥抗洪抢险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深入防汛抢险一线,迎难而上,顶风冒雨,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坚持危险区域群众“应转尽转”,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排险抢险,昼夜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截至6月22日,三排镇转移安置群众52户,共148人。

  网格助力 织密“防汛网”

  为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三排镇充分发挥镇村网格员基层触角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将预警信息和安全防范知识进行无死角宣传,提醒群众注意防风防雨和自身安全,引导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与村干部积极配合,对辖区周边河流、易涝点、地势低洼地区、危房旧房、枯树、靠山主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风险立即上报,及时劝导并帮助群众撤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据统计,此次防汛行动共出动网格员38人,共派发宣传单1000余份,受众人数达8000余人。

  齐心协力 重建家园

  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排镇各行政村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对每一处受淹房屋、农村公路、线路等灾害隐患点进行安全隐患再排查;对排查出的危房进行及时修复或拆除,消除隐患;对破损的路面、桥梁、电力通讯、饮用水管等基础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并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清淤清障等灾后复产工作,为乡村尽快恢复整洁面貌传递正能量。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开展灾后重建工作1_看图王.jpg

三排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下一步,三排镇将继续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和重点区域进行排查跟踪,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工作,备足防汛物资,细化各项应急预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二是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和秩序维护,确保物资供给充足,为转移安置的群众提供舒适、暖心的服务。三是做好灾后复工复产和舆论宣传正面引导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复工复产,鼓励大家一鼓作气,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同时,为确保“灾后无疫”,更好地保护自身健康,三排镇党委政府提醒您,洪涝灾害过后要注意以下几点:

1.特别注意饮用水卫生;

2.重视食品卫生;

3.注意环境卫生;

4.做好防蚊灭蚊、防蝇灭蝇、防鼠灭鼠;

5.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

6.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7.生活规律,保持乐观心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