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广东财贸职业学院乡村助兴队赴三排镇开展“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来源:三排镇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11-15日,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百里瑶山”乡村助兴队携梦出征,扬帆起航,来到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传承瑶药精粹,谱写瑶医华章

  第一站瑶山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百里瑶山”乡村助兴队到瑶山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学习交流。瑶山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一妹女士介绍公司创立历程以及如何把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随后乡村助兴队前往连南瑶医瑶药展示体验中心参观调研了解瑶族特色文化瑶族原生态文化和美丽山水田园元素作为经营核心的电商营销模式,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结合的理念。以及瑶药历史来源、系列产品设计与功效,特色药膳产品的制作过程和瑶浴包的使用途径等。

  走进油岭瑶寨,弘扬瑶族文化

  第二站油岭瑶寨为探寻文化遗产,传承传统工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永存历史长河“百里瑶山”乡村助兴队走进油岭瑶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地调研、采访等方式了解瑶寨的历史来源,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底蕴特色,挖掘当地优秀文化资源,探索建设民族特色村寨文化的路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访谈老排村民,调研当地习俗

  第三站:三排镇油岭老排。为深入了解当地习俗习惯、历史发展和瑶族文化。乡村助兴队到油岭老排。采访当地村民,了解瑶歌和当地习俗。在日常生活中,村民以瑶歌来反映瑶族的文化历史以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瑶族“耍歌堂”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歌王传承人通过与当地小学合作,将瑶歌文化弘扬和传承。他们生活简朴,勤劳耕作,种植的农作物有水稻、丝瓜、玉米和番薯等,大部分自产自销。乡村助兴队通过多次采访和实地调研了解到新寨和旧寨的建筑变化。这座古瑶寨虽历经千年风雨,但这里的人们,依然坚守着独特原始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传承与创新非遗,探究瑶族“鼓”文化

  第四站:中国瑶族博物馆。“长鼓制作工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更好的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醒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同时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中来,第四站他们去到中国瑶族博物馆。乡村助兴队通过参观博物馆内丰富的图片、翔实的文字以及历代流传下来的文物,深入了解瑶族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地理分布。同时采访到“鼓王”唐桥辛二公和省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清远市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唐买社吊,了解到长鼓舞的历史来源、文化特点、传承之路和长鼓的制作。


广东财贸职业学院乡村助兴队赴三排镇开展“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png

广东财贸职业学院乡村助兴队赴三排镇开展“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增长了见识、磨炼了意志,分析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百里瑶山”乡村助兴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将谨记“传承非遗根脉,展现瑶寨特色,助力乡村振兴!”的口号,继续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发展创造,为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