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众志成城打擂台!人大代表助力三江镇备战“乡村振兴大擂台”

时间: 来源:三江镇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出征,清远必胜!”七月下旬,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连南出征誓师大会在三江源举行,标志着连南瑶族自治县代表清远市出征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工作正式进入冲刺阶段。三江镇是连南的中心镇,也是连南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镇,它在本届擂台赛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三江镇人大主席唐秋萍介绍,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动起来、热起来、比起来,推动全镇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为连南在大擂台上脱颖而出、创造佳绩贡献三江人大力量。


身体力行做榜样,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者

   全镇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乡村振兴大擂台赛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三江镇人大结合今年7月份的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们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清洁村庄卫生志愿活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身体力行,以自身做表率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带领村民群众共同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清理,对巷道沿线的乱堆乱放、乱停乱占等行为进行了彻底整治。


网格化联系群众,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

   自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赛启动以来,三江镇人大组织代表们按照代表网格化联系群众深入各自选区网格,走访调研,倾听民意,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派发《奋战大擂台,再创新佳绩---致连南市民倡议书》,并耐心细致与群众交谈,对倡议书上的内容逐条宣传,耐心解答,倾听群众对做好“大擂台”赛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他们对“大擂台”赛工作的疑惑与问题,引导群众了解和支持“乡村振兴大擂台”。在下户宣传时,代表们经常会遇到门前屋后杂物堆放凌乱的人家,而且经常伴随着无人在家的情况。这时他们会打开“连南人大履职APP”这一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履职“法宝”,里面可以找到选区网格内每一户人的信息,包括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可以随时随地联系上选民群众。通过代表们不漏一户的深入细致宣传,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大家纷纷投身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营造出“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


“随手拍”找差距,当好乡村振兴的监督者

   “随手拍”活动是三江镇人大代表发挥监督作用,为民履职的重要载体。在这次助力乡村振兴大擂台赛中,三江镇人大以“随手拍”活动为抓手,发动代表深入村内各片区各网格,开展环境卫生“脏乱差”大排查行动。代表们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对标对表找差距,把群众反映和自己发现的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如建筑材料乱推乱放、“三线”乱搭乱接、污水乱排乱放等,用手机拍照并定位,配上简单的文字描述,报送到村里网格群和政府政务群,交由相关部门和人员处理,用“随手拍”激发出环境整治“大效能”。


深入调研补短板,当好乡村振兴的献策者

   为了让代表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助力三江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同时确保连南能在本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赛取得好成绩,今年三月以来,三江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接访选民群众等代表活动,收集了不少群众意见建议及代表形成的议案建议。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示范带建设、旅游公厕、生活污水处理、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进展进行实地查看时,代表们每到一处都仔细看、用心问,认真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内容,交给镇中心联络站统一收集整理后,转交镇有关部门处理。其中金坑人才驿站连接路段黑底化、塘冲口涵洞和新和村沙场整治,示范带沿线增设标志标牌和路灯等建议被政府接纳采用,促使镇村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的改造升级,镇容村貌焕发新颜。


j4zzfib4nry2bcef16606215563798717.jpgdb7cdgwqvwjjitn316606215563798717.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