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警钟长鸣!大麦山镇召开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培训工作会议

时间: 来源:大麦山镇 访问量:- 【字体:


  1116日上午,大麦山镇召开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培训及林长制考核工作推进会议,副镇长房卫明主持会议,林业站站长房志诚作培训发言,党委委员房小平、各村委分管林业干部及生态管理员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对前段时间大麦山镇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总结。会议充分肯定了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一些干部思想散漫,责任心不够强,遇事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应急处理不及时等。房卫明副镇长对今后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加强值班值守及巡查力度,各村委要抓好应急队伍建设,落实物资保障,同时完善工作台账。

  接着由林业站站长房志诚为各村委分管林业干部及生态管理员进行防灭火培训。培训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各村委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播放森林防火短视频,利用村委宣传电视机、微信群、QQ、宣传车等媒体上播放;要充分利用好大喇叭,每天早上、中午、下午、傍晚等时段进行3次以上喊话宣传;同时要落实挂横幅、贴标语宣传,要求每个村委挂横幅不低于10条,要把标语张贴宣传栏、公开栏、房前屋后,路口、村口等显眼地方,标语横幅内容要简单明了以“谁烧一把火,谁进拘留所”、“白天一把火,晚上派出所”、“放火烧山,牢底坐穿”等通俗易懂内容的为主。森林消防宣传车要每天开展巡查宣传,加大加密巡查宣传频次,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做好流动宣传。

  二、进一步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各村委要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压实压细村干部、护林员的责任,护林员要加大护林员巡查力度,在平时上线率不能低于90%,在高火险天气(橙色以上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天气)上线率100%,确保巡山护林到位。镇、村干部要落实设卡检查责任,在重要进山路口设置固定检查站,非重要进山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严格检查,禁止带火种上山,同时也要在公路等沿线重点区域的巡查。

  三、进一步做好“五清”工作。各村委要及时开展“五清”工作;全面掌握区域范围内面积1000亩以上林地情况,开展清理林边、地边周边可燃物隐患;要督促有森林防火任务的村居科学安全高效及时清理森林防火区外延50米范围内的农作物秸秆、地头杂草灌木等可燃物;

  四、进一步强化扑救火能力建设。要做好半专业灭火队伍和灭火装备的摸底调查,按照标准要求配齐装备,进一步完善所缺灭火设备。每年定期开展半专业队伍的扑救火能力培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实战演练,强化以水灭火的能力建设。

  最后,党委委员房小平强调,各干部职工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责任,全力以赴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救火队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力度,打防结合,“逢烟必打”,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防患于未“燃”,以确保大麦山镇生态平稳、人民安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