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寨岗镇社区: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网格服务暖人心

时间: 来源:寨岗镇 访问量:- 【字体:

  

   寨岗社区自推动网格化治理以来,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老幼孕残等特殊人群,关注特殊人群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需要。

  近期,寨岗镇社区为做好辖区内老年人、有基础病及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进行上门走访服务。了解辖区内特殊人群的基本信息和家庭情况,并将信息归类整理,制定寨岗镇社区网格化特殊人群帮困手册;根据基础疾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以及患病后的风险程度,对辖区老幼孕残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人群实施“A、B、C”不同等级动态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了解辖区基础疾病、精神病患者病情动态,严控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情况发生。同时,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还为特殊人群提供血压测量、惠民政策宣传、消防安全检查等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

  近日,社区网格员在开展特殊人群网格走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一户特殊人员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儿子幼时在家中从三楼摔下一楼,摔断了腿,当时已经把腿伤治好了,但脑部遭到的重创导致智力二级残疾,平日生活需要人照顾,前不久还因为在房间玩火,差点把家里给烧了。社区网格员在走访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社区党总支部汇报。

  数日后,寨岗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再次前往此名特殊困难老人家中了解情况。这位老人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年事已高,照顾自己都很困难,对自己儿子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担心自己哪天突发疾病,到时候无人照顾他的儿子,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得到政府的帮助,帮他把儿子送去专业的医院接受治疗,为他的儿子找到合适的安置办法。

  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了解完老人的情况后,向老人讲解了政府对特殊群体的相关政策,并承诺老人会将他的需求上报给政府相关部门,为他寻求帮助。事后,社区将这几次走访了解得到的情况汇报给寨岗镇综治办,经过商议讨论,制定帮扶方案,为这名老人的儿子寻找医院。

  2023年2月27日上午,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再次到特殊困难老人家中,将帮扶方案转达给老人。“放心吧,我们已经联系上了乐昌湘华医院,医院条件不错,费用也不高。”

  “我放心了,太感谢党和政府,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听后十分感动,感谢社区对他的帮助。同日下午,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将相关文件送至老人家中,为老人详细解读文件内容,经老人同意后让老人签字确认,并告知老人在第二天早上会安排车辆来接他的儿子去医院接受治疗。

  2023年2月28日上午,寨岗镇综治办与乐昌湘华医院取得联系,社区安排干部和网格员陪同跟进,乐昌湘华医院安排车辆与寨岗镇综治办工作人员邱彩云以及社区干部网格员一同前往特殊困难老人家中接老人的儿子。在接送过程中,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直陪同,安抚平复老人儿子的情绪,消除他的不安。

  送走老人的儿子之后,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再次返回特殊困难老人家中,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健康,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鼓励老人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将竭尽所能解决困难。

  考虑到该名特殊困难老人往后的留守独居状态,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将在未来多加走访,继续跟进,动态监测该名留守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留老人的诉求,关注老人的所需、所想,让老人能安心生活,安度晚年。此次对特殊人群帮困对象的走访慰问,以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温暖了特殊人群的心。

  寨岗社区一直坚持“时刻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下一步,寨岗镇社区将继续做好网格服务,优化特殊人群帮困手册,动态关注特殊人群情况,统筹资源,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特殊人群诉求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办,切实解决特殊人群“急难愁盼”问题。

   


 

1.png

2.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