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培育民歌人才,传承民族声音|2023年涡水镇开展排瑶民歌瑶歌培训活动

时间: 来源:涡水镇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5月22日上午,涡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排瑶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盘枫老师开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活动系列之排瑶民歌瑶歌培训。

  培训上,盘枫老师讲解排摇民歌相关知识。包括历史来源——排瑶民歌是由我们瑶族祖先在长期的迁徙和生产劳动过程中用口头传承和以物质属性的文化结合形成的艺术。他们在漫长的劳动中所见所闻,大自然的景象。以其动物的叫声,还有就是生产工具产生的声音。从此产生了最最原始的音乐。排瑶民歌的特点——没有固定的节奏,都是自由散版式演唱的,靠个人发挥。例如开头先唱衣很拿衣很,哎呀的开头唱法。排瑶民歌的分类——排瑶民歌分为历史歌,歌堂歌,劳动歌,情歌,风俗歌等等,在不同场合唱不同的歌。排摇民歌的基本调式——原生态的排瑶民歌调式比较单一,多数旋律do,la,mi音例构成的。并与我镇的县非遗传承人唐六妹进行排瑶民歌交流与分享,最后再教学员唱排瑶民歌《歌乐堂》。

  活动中,大家手持歌词本,在盘枫老师的指导下一字一句认真的练习着,大家围坐在一起,气氛十分活跃。以前,瑶家人劳动艰辛,集体娱乐活动比较少,唱瑶歌成了广大瑶胞慰藉心灵、表达感情的重要方式和手段。现在,唱瑶歌、跳瑶舞,既表达了瑶族同胞无限的奋斗激情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也可以使独特的瑶族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老的瑶族文化,了解我们瑶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还可以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拉近邻里间的关系。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了解了排瑶民歌历史渊源、基础理论学习、排瑶民歌演唱方式等,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让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广泛的传播,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