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正文内容

寨岗镇以“绿”破题,打造绿美广东“连南样板”

时间: 来源:寨岗镇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寨岗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程”行动,落实植树造林、护林育林等工作任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着力打造“绿美连南”寨岗样板,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为建设绿美连南作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寨岗镇高质量发展。

  下好绿美“先棋手”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寨岗镇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助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全镇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寨岗镇实现人工造林1200余亩,油茶、山苍子共种植1300亩,其中,在铁坑村、官坑村、石坑崀村等火烧迹地造林复绿500余亩,进行火烧迹地更新和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

640.png

640.jpg

  除此之外,该镇高标准抚育桉树、杉树、油茶等植株2000余亩,紧密结合本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认真组织各村开展新农村优化环境植树活动,共种植树苗5000株,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美行动”掀热潮,美丽乡村焕新颜

  该镇持续提升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五边”绿化美化品质,完成2024年寨岗镇“五边行动”的造林摸底排查,需求树苗共4.6万株。

640.jpg

  林业站联合美丽办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通过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加强立体绿化美化,建设公共绿地和美丽庭院。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让山体重披绿装、重展绿颜。还依托寨岗特色景观禀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完成老虎冲村森林乡村、官坑村绿美古树乡村、安田村绿美红色乡村等申报建设工作,营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寨岗人居环境。

  咬定青山不放“松”,守好寨岗绿水青山。

  一是稳步推进病(枯)死松树除治,从源头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今年来,全镇累计清除病(枯)死树2000余株。

640.jpg

  二是林业站联合执法办等部门对木材加工厂进行巡查排查,对5家未经许可擅自加工松木疫木的木材加工厂进行警告并在厂房门前张贴《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公告》,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源管控,强化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行为的排查,坚决斩断非法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利益链,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管好“一片青山”。

640.jpg

  三是进村入户宣传松材线虫病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广大村民对病虫害的防控意识。不定期对疫区小班内以及周边农户开展巡查,全面排查、清理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堆放松树疫木木材现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目前,寨岗镇累计完成清理松木17吨。

  保护古树名木,守护绿色“活化石”

  寨岗镇推进重要古树名木视频监控和保护工程建设,开展古树名木资源监测调查,加强实时动态管理。强化古树群保护,推进古树公园建设,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濒危古树名木及时抢救复壮,对寨岗镇官坑村2棵严重影响到群众安全的枯死的松树进行及时砍伐。

640.jpg

  通过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分级管护制度,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迁移、破坏古树名木行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最大限度避让古树名木,促进古树名木与农村基础设施和谐共存,对古树周边的农户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古树的历史,撰写古树故事,留住绿美广东乡愁记忆。截至目前,已完成保护寨岗镇36棵古树名木的管护,全面提升全镇绿化、美化水平。

  抓好三产融合,擦亮生态富民“一张牌”。

  该镇还全力推进林下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重点推动油茶、竹子(毛竹)、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林地产出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林业龙头企业,打造林业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林业产业体系。

  构建“施工队(企业)+村小组(农户)+奖补”模式造油茶林,以县政府的油茶奖励补助作为施工款,鼓励农业大户、企业种植茶林,通过保育三年,分期支付奖补款。三年保育期满验收合格,油茶林将免费移交该村民小组(村民)管理,油茶林后续产生的收益由村民小组(村民)所得,实现企农“双赢”。同时,引进第三方林业公司对竹子进行专业管护,为2023年底冬笋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640.png

  下一步,寨岗镇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绿美寨岗为主旋律,持续发力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乡镇,实现寨岗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