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正文内容

连南县全面完成71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时间: 来源:县委组织部 访问量:- 【字体: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聚焦选出“双好双强”班子队伍,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开局、有序推进。目前,全县71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此次换届选举共产生新一届党组织委员346名,其中,共有女性99名,占比28.61%;高中及以上学历人数共240人,占比69.36%,较上一届提高9%;平均年龄从45.92岁降至40.52岁,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县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1.jpg

  领导担责,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领导干部担责于肩、履职于行。成立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挂镇包村(社区)工作组,由县委书记挂点联系重点关注镇三排镇,县四套班子33名领导成员每人分别挂钩指导2-3个村(社区)。各镇对标建立镇领导班子分片包村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针对村级换届进展情况,县村级换届办向县四套班子领导呈送温馨提示函33份,向“两推”工作不太理想的镇下发提醒函4份,以供县、镇领导进村精准督导换届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遍访各镇精准督导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与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集体开展谈心谈话,压实镇党委“龙头”责任。在粤政易上组建集组织部部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为成员的村级换届调度群,落实各镇党委书记周报制度,实行周报、周小结、周研判、周处置,自上而下传导工作压力,及时了解各镇村级换届推进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为村级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2.jpg

  精细把关,确保人选队伍干净担当。
  一是抓实组织整顿。对全县71个村(社区)进行全方位“体检”,摸排存在党员管理宽松、村务治理混乱等问题的重点村,制定“一村(社区)一策”,在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前顺利完成11个重难点村(社区)整顿销号工作。二是抓实离任审计。对全县71个村(社区)开展离任审计,坚持“边查边整改、边审边处理”,接受群众监督,杜绝带“病”离岗、带“病”上岗。三是抓实人才储备。对标职数要求、人选资格标准等要求,逐村研判储备好换届人选,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好“头雁”工程、育苗工程等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机制,建立乡村振兴“四库全书”人才库以及“大学生党员回乡计划”储备人才,通过提前跟班到岗等方式,提前锻炼,提前培养,为换届提供“源头活水”。四是抓实人选联审。及时根据各村(社区)换届人选县级联审结果,更新完善确定人选、意向人选、无合适人选“三张清单”,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累计完成12批981人次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资格联审工作,确保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

  3.jpg

  立体宣传,确保换届氛围风清气正。
  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实体宣传、信息宣传、监督宣传三结合,通过张贴发放“十严禁、五一律”换届政策纪律宣传册、“双大双语”广播、简报信息、官方公众号、手机信息等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换届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政策、明白关键、了解要害。累计派送各类宣传资料超过3万份,发放《致全县参选村(居)民的一封信》约12万份,全覆盖推送村级换届宣传短信10万条,全方位、正确引导舆论宣传。二是强化政策教育。通过文件速传、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全天候答疑等方式,加强政策纪律宣传,匡正换届风气。迅速拟定换届工作相关文件,下发至全县7个乡镇及71个村(社区),为村级换届工作提供清晰指引。举办村级换届“战前必修课”专题巡回讲座7次,村级换届政策纪律宣传191场次。组建村级换届业务辅导服务队,前往镇村党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宣传并调研村级换届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和建议。组建集组织、民政、纪委、政法委等部门的村级换届宣讲团前往7个乡镇开展村级换届职能宣讲。三是加强舆情监控。设立舆情工作组,安排专人全天候进行村级换届选举舆情监测工作,在全县7个乡镇分别组建换届情报员队伍,并设立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主动把控舆情,因势利导,把握舆论导向正确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4.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