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正文内容

解决问题169件!连南人大工作报告满满为民情怀

时间: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累计建成5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创建18个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走访接待群众841多人,收集意见建议236条,推动解决问题169件;收到52件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已办理完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率为100%……3月10日,连南瑶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连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少伟向大会报告工作时透露了这一组组数据。


连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少伟向大会报告工作。黄津 摄

连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少伟向大会报告工作。黄津 摄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连南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盯人民关心关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统筹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发展大局

  推动解决问题169件

  报告介绍,一年来,连南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26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对两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40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人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农村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各自岗位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一年来,服务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人民群众重点关切和依法治县要求,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稳步推进自治县,突出主体地位,激发代表活力,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履职基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一年,连南累计建成5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创建18个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逐渐完善。

  持续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及“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全县五级代表300多人次参加活动,走访接待群众841多人,收集意见建议236条,推动解决问题169件。2020年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52件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已办理完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率为100%。

  为连南高质量发展

  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提出,新的一年,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中心重点,聚集群众意愿,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扎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此,将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地方特色,努力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与效率,增强监督实效,助推全县“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和做好任免工作,严格依法办事,全力抓好新一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拓展和深化代表工作,全面从严从实,持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自身建设。

  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完善以镇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级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阵地网络化体系建设,推动人大代表用好、用活智慧人大。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2021年再创建一批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作为衡量指标,扎实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和质量。

【记者】黄津 段灿

【特约通讯员】房靖洋

【通讯员】黄永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