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正文内容

“三赛合一”,连南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擂台赛

时间: 来源:县委组织部 访问量:- 【字体:

  头雁展翼打擂台,乡村振兴竞出彩。

  12月9日下午,连南在县工人文化宫举办2021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精神,按照《清远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提前“实战操练”,为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评审做好充分准备。县委副书记潘康凯,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元伟,副县长邓茂林担任主评委;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县融媒体中心分管领导同志担任评委。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行政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现场观摩了擂台赛。

  擂台上,全县7个镇、9个示范村党组织负责同志以“PPT、视频展示+现场演讲”的方式,轮番上阵“打擂台”,拿出“真本事”、亮出“真功夫”,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比成果、比状态、比干劲,既展示了成绩亮点,也查找出差距不足,促成了补短板、强弱项、学经验、促提升,将此次擂台赛开成了比拼赛、复盘赛、提升赛。

640.webp (2)_副本.jpg

  一场比拼赛,展现乡村振兴“成绩单”

  三江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瑶族文化、农业观光、镇研学康养、“云上瑶家”特色民宿等“五位一体”的生态旅游体验区,形成“党建红”与“生态绿”交融式发展;大坪镇“党组织+瑶老制”破解乡村治理“顽疾”,“党组织+稻鱼茶特色农业产业”,引领群众走致富“蹊径”;香坪镇有机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选调生+金融助理”综合帮扶资源力量,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寨岗镇安田村“兰花党建富口袋”,通过资金投入得分工、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托管经营得实惠、免费培训得技能、带动种植得收入,促成村花、镇花、县花“百花齐放”;三江镇金坑村投入200多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村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让“红色基地”变成党建“大阵地”,成功走出“党建示范+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发展之路;三江镇六联村通过建立基层党代表联系点,搭建党代表与群众联系“直通车”,走访联系党员群众980人,实现6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100%全覆盖;三排镇连水村做强“三品”(油茶、蚕桑、水果)“三员”(党建工作管理员、党建品牌直播员、党建新闻播报员),建强“两支队伍”,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640.webp_副本.jpg

观看参赛作品视频

  今年来,连南抓“红色、绿色、出色、古色、特色”党建促乡村振兴。红色驱动厚文化。创新党建工作推进图和示范创建明白卡。讲好红色故事,拍摄“连南瑶乡第一面红旗”纪录片,升级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绿色生态成风景。投资1.6亿元的11.54公里“金三”精品线路、三排油岭片区乡村振兴项目初显成效。万山朝王石漠公园、瑶排梯田湿地公园列入国家试点。出色头雁兴组织。建“四库全书”616人,促马头冲、山心等村美丽蜕变。创新一体化全链条人才培育模式。出台村干部公推考聘事业编制人员制度。“大学生回乡计划”累计吸纳232名大中专毕业生回村担任“党建管家”。古色瑶老促治理。创新打造“党组织+瑶老人民调解员”治理模式,民事纠纷调处成功率99%。特色产业创新篇。加大“瑶字号”农业品牌开发,促进花、田、稻、鱼、茶、药、菌、瑶绣等产业蓬勃发展,打造具有瑶乡风韵的产业乡村。

  一场复盘赛,检视乡村振兴“短板项”

  本次比赛从发言和材料两个方面进行评分。在发言上,“三比三看”:比工作成效,看汇报内容是否紧密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亮眼标题、有鲜活例子、有真实数据;比表达技巧,看汇报音量、语速、流畅度,重点考量是否怯场以及对汇报时间的总体把控;比形象台风,看着装、看精神、看态度。在材料上,对各示范村在赛前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评审标准》整理的佐证材料进行现场打分,以“既要有更要好”的标准,重点考量组织、队伍、制度、保障、作用“五个示范”佐证情况。

640.webp (3)_副本.jpg

  县领导作为主评委、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评委为参赛作品评分640.webp (4)_副本.jpg

记分员计分

  通过打分比拼,推动各镇、各示范村见贤思齐,补短板、改弱项,以“三字诀”促成“整县提升”。一是汇报材料加强“炼”,对发言材料进一步提炼和完善,反复读、反复练,进一步提升口头表达能力。二是对照标准认真“补”,由县委组织部要根据各镇、各示范村失分项目,梳理需补齐完善的材料清单,让镇、村明方向、知重点。三是组织群众满意“评”,将党员干部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此次比赛的重要考核标准,认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第一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干部、村民小组长、部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与群众满意度评价问卷工作。

  一场提升赛,描绘乡村振兴“作战图”

  在大赛总结环节,潘康凯同志鼓励各镇、各示范村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全镇、全村之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努力形成民族地区、生态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连南经验”。

640.webp (6)_副本.jpg

  潘康凯同志强调,各镇、各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前沿作战部”作用,每个月专题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历史重任,在做好表率、带好队伍中担当政治责任。一要持续建强农村党组织,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四议两公开”,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二要建好用好用活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将示范村、将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及村级外立面特色改造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并实施、一并推进,列入乡村振兴工作范畴一并考核评审。三要强化培育一群“关键人”推动工作落实。注重培训和指导党委组织委员,建立县镇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推引督村干部机制,充分用好省直、广州市派出单位派出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大学生回乡计划”和“青苗培育工程”。四要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项目建设党员带队、环境整治党员带领、产业发展党员带动、服务群众党员带头。五要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加大连南籍、有连南成长经历的各类在外人才回乡发展。六要打通产业发展的“最初一公里”。从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党员群众兴办产业,培养一批党员致富能手,不断提高推动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七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网格员+信息员”管理网络、“行政村党总支部-自然村(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民党组织管理体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