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语言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人口】2021年末,连南全县户籍总人口177253人,其中乡村人口131927人,城镇人口45326人。年末总人口按镇域分:三江镇总人口42813人,其中乡村人口19959人,城镇人口22854人;寨岗镇总人口51046人,其中乡村人口45738人,城镇人口5308人;三排镇总人口28302人,其中乡村人口25018人,城镇人口3284人;香坪镇总人口12180人,其中乡村人口9249人,城镇人口2931人;大麦山镇总人口20705人,其中乡村人口16390人,城镇人口4315人;大坪镇总人口13796人,其中乡村人口9181人,城镇人口4615人;涡水镇总人口8411人,其中乡村人口6392人,城镇人口2019人。

  【语言】本县主要语言有普通话、客家语、瑶语、粤语、军声、四会声、阿B声、壮语等。代表本县方言,主要是瑶语和客家语。全县使用瑶语有65921人(1988年统计,以下同)占全县人口的48.6%,使用客家语的为55826人,占全县人口的41.1%。

  瑶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瑶语支。又分为藻敏(瑶民)瑶语方言(八排瑶语)优勉瑶语方言(过山瑶语)。两种瑶语方言之间只有部分基本词汇相同、相通,语言并不相通。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长期以来都是使用汉字记事。县内瑶语的两个支系,其中大麦山黄莲、塘氹,寨岗镇的山联、牛塘的过山瑶,自称为“优勉”方言的4个村委1个居委27个自然村,使用人口约5000人,占全县瑶族户籍人口的4%左右;居住在三排、涡水、大麦山、大坪、香坪、三江等镇的八排瑶,自称“藻敏”方言的42个村(居)委274个自然村,使用人口约99900多人,占全县瑶族户籍人口的95%左右。

  客家话:客家话是汉藏语系汉语族内的一种声调语言(或汉语方言), 属于汉语七大方言之一。据学者考证,客家话是宋朝的官话。今语言学者对于该将客家话归属至方言,抑或是当成一门语言仍有一定争论。连南的客家话的使用主要分布在三江镇、寨岗镇。

  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以北京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语言,是县内学校教学、重要会议使用的主要语言,在对外交往中广泛使用。

  四会话:属于汉藏语语系粤方言的一种,主要分布在三江、寨岗等镇。

  军声:属于汉藏语语系粤方言的南海白话。明朝洪武二十八年设立连州千户所,后又在马槽屯(今寨岗阳爱)设百户所,由南海调来驻防的“五旗六姓”军籍人员使用,俗称“军声”。

  阿B声:是早期连州城的主要语言,当地人称“阿B 声”。仅三江镇联红村委寨脚自然村使用,使用人口约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