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地理位置】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北回归线以北,北纬24°17′16″--24°56′2″,东经112°2′2″--112°29′1″之间。东北与连州市交界,东南与阳山县相连,南接怀集县,西邻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西北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接壤。辖7个镇(三江、寨岗、大麦山、香坪、大坪、涡水、三排)71个村居委会,是瑶族聚居县,县城设在三江镇。

  【地貌】县境南北纵横距约71公里,东西最大距离约45公里。地势北、西、南高,东部低平。山脉多由北向西南走向。山体中上部亘连着数百座山峰,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61座。县境最高为金坑镇的大雾山,海拔1659米,雄踞于崔巍的群山之上。海拔13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起微山1591米,大龙山1574米,孔门山1564米,烟介岭1472米,茶坑顶1384米,大粟地顶1381米,天堂山1364米,大帝头顶1314米。这些山峰均属于南岭山脉南侧的余脉,方圆百余里,连绵起伏,逶迤纵横,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而东南部南岗、三排、白芒等地,是海拔250米至500米之间的石灰岩地带,属岩溶地形,石山林立。

  【土壤】连南地质基底属于华夏古陆,为泥盆纪地层和二迭纪地层,地面母质基岩主要有石灰岩、花岗岩、沙页岩、板岩等。自然土壤有黄壤、红壤、红色石灰土、黑色石灰土、酸性紫色土等5个土类。黄壤,多分布在700米以上的山地,成土母质以沙页岩、板岩、花岗岩为主;面积最大的是红壤,遍布全县700米以下的山区,成土母质以花岗岩、沙页岩为主;红色石灰土,为石灰岩风化而成,呈红棕色,较瘦瘠,多分布于南岗、三排等地的石林之间;水稻土,分布于全县水稻产地,有泥肉田、沙泥田、黄泥田、油泥田等。在崇山峻岭之中,瑶民在有水源的地方造出层层梯田,形成了连南独特绮丽的高山田园风光。

  【河流】连南瑶族自治县地处北江上游,各河流是属北江水系,境内河分布纵横,水资源颇为充沛,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七条:

  一是新庙水(大龙河),属于连江的三级支流,它发源于我县大龙境内的大雾山(海拔1659米),流出县界时,与小龙水汇合,至连县共和注入二级支流东陂水,河长29公里(其中连山占5公里,连南占20公里,连州占3公里)。

  二是三江河(三江水),属连江二级支流,它发源于连南县境内起微山(海拔1592米),流经涡水镇,至沿陂与其支流太保河汇合后流经三江镇,至连南大墩村汇入连江,干流长65公里(其中本县境内占56.44公里)。

  三是太保河(太保水),属连江的三级支流,发源于连山境内的王候山(海拔1405米),流经连山太保,出鹿鸣关,至沿陂汇合三江河,干流长30公里。

  四是同灌河(同灌水、白芒河),属连江的二级支流,它发源于连南黄连凹(海拔1470米),流经连南白芒至寨岗与称架水汇合后,流经阳山黎埠至同灌口注入连江,干流长57公里(其中连南34公里)。

  五是称架河(称架水),为连江的三级支流,它发源于连南石川顶上(海拔1230米),流经寨南,至寨岗注入同灌河,主河道长32公里。

  六是庙公坑,属连江的二级支流,它发源于连南山联大队境内的红图顶(海拔1390米),流经阳山大茛,至阳山饭背江注入连江,河流长29公里(其中连南占4公里)。

  七是凤岗河(凤岗水),属绥江的二级支流,它发源于连南板洞大队境内的天堂山,流经怀集县洽水,凤岗至怀集上集注入绥江,河流长102公里(其中连南占14公里)。

  以上河流均属我县主要河流,除此之外,连南境内地区,尚有大大小小100多条的河流。

  【气候】连南瑶族自治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山区,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强,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无霜期长。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东北风,因位于南岭山脉南麓,山区立体气候明显。

  常年(1991-2020)年平均气温为19.9℃,气候温和怡人;年总降水量为1812.7mm,降雨大部分在3至9月,尤其4、5、6月的降雨量约占全年一半;年平均相对湿度79%,年平均风速1.3m/s,年日照时数1431.8小时。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主要有:低温冷害(霜冰冻)、低温阴雨(倒春寒)、暴雨洪涝、强对流天气(大风、雷暴、冰雹)、干旱、寒露风、霜降风等。

  连南季风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夏长冬短,春秋过渡快。春季的特点是冷暖交替频繁,阴雨寡照天气多;夏季气温高,降水量多而集中,雨热同季;秋季是夏、冬的过渡季节,主要特点是秋高气爽,日热夜凉温差大,是全年最干燥的季节;冬季是北方蒙古冷高压活动的鼎盛时期,冬季风势力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