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 正文内容

连南:“全链条式”打造民族地区电商进农村样本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清香源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已有多年,以种植无花果为主业,不过无花果主要在本县卖,行情不好的时候会出现滞销。2020年10月我们服务站成立,清香源公司通过我们服务站将无花果产品放到网上卖,年产值达到350万元。”近日,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联红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站长陈世荣说。近年来,连南搭乘电子商务发展快车,稳抓“宅消费”“近地游”等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物流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电商交易额达2800万元。连南是如何将这一项目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民族地区电商服务进农村新样本呢?

  上“户口”、贴“身份”,聚焦“生产链”提高标准

  “在电商服务站点的支持下,我们外出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培育了许多优良无花果品种。”清香源无花果种植基地一农户如是说。据了解,连南通过建立健全重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制度,与清远市标准化协会签署了连南十一大产品标准化分类分级标准制定协议,制定统一的生产等标准体系,引导初级非标准化农产品经营主体按照标准组织生产。连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管体系,推广应用农产品溯源系统,为农产品上“户口”“身份”,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码等形式查询产品,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可追溯。同时,引导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SC认证,目前连南已完成大雾山茶厂SC认证1个,坑口茶园有机认证1个,全县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13个,其中有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瑶山茶油”“连南无核柠檬”“连南大叶茶”3个。

  搭平台、立品牌,突出“供应链”精准匹配

  直播大棚下,身着瑶族服饰的主播们正介绍着手中的农产品:瑶山有机米、连南大叶茶……衣摆上玲珑精致的挂饰也随着主播身姿移动发出清脆的声响——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连南分会场的情节历历在目,这样的直播平台正在为连南农副产品打响知名度。连南通过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品牌,目前拥有“瑶山越秀”“连南大叶”“千年瑶茶”注册商标3个,“连南大叶茶”包装专利2个,完成了“瑶优品”“大美瑶山”商标在食品、水果花木等6个类别商品的注册提交工作。搭建特色化电商平台基地,加快“一县一电商平台”项目落地。推出多样化电商直播助农活动,拓宽产销对接渠道,采取“1+N”直播形式,以活动会场为中心,由主播、副播带动,联动各类产品商家进行直播,形成多阵地、多品类、广覆盖的“云直播”模式。截至2021年底,连南开展直播电商带货活动达37场,通过现场直播及后期推广促成的产品交易额1224万余元。

  数字化、多功能,推动“服务链”全面覆盖

  “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服务站领取快递件,还可以将自家种养的瓜果畜禽在网上卖出去,就连买车票、缴水电煤气费也都能在服务站点解决,有了服务站,真的很方便。”提起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很多村民给出了相同的看法。连南通过打造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建立“多区合一”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020年至今,县级电子商务中心电商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近1200万元;铺设“一站多能”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融合代买代卖、快递收发、票务代购等业务板块,“一站式”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等问题。目前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7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52个,实现镇级电商服务站覆盖率100%,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70%以上。完善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推行数字化专用赋码,创建“连南乡村驿站”县级数字智慧物流平台,结合平台的驿站进出库识别、后台实时跟踪、用户实时自查等功能,衔接到镇、到村、到人,打通农村物流网点末梢。截至目前,提供“快递免费进村”服务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共35个,平台注册用户达9533人,入库系统的运单达109015件。推进农村普惠性金融服务覆盖,引进第三方金融平台,以村级服务站为据点,开展惠农专班农村营销活动,着力解决农民及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2021年全县走访家庭农场(含合作社、个体农户)4217个,为企业创业、创新发放贷款共计300万元。

  强基础、挖潜力,促进“人才链”多元赋能

  “2020年全年电商销售订单约1000单,线上销售额约8万元。2021年经过参加电商系统化课程培训、产销对接活动,全年电商销售订单约1600单,线上销售额提升至25万元。”对于连南近年来开展电商培训的益处,陈世荣深有体会。连南通过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多元化培训,培训后针对学员进行跟踪孵化。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7个镇的普及性培训,共计培训达3119人次。完善农村电商讲师专家库,打造连南本土电商专家,目前获取农村电商讲师资质证书(T1级电子商务讲师)的讲师共4人。

  谋公益、重实效,实现“帮扶链”成果共享

  连南通过完善联农益农机制,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贫困户、监测对象捆绑纳入到帮扶产业链,共计投入530万元。通过搭建双向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县农村电商快递集散中心的辐射作用,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拓宽就业安置渠道。2021年以来,组织举办招聘会14场,达成用工意向200余人次,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100余人,瑶族非遗帮扶培训90余人。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建立“瑶山特农”微信小程序和“连南手信”电商消费助农平台,帮助村级站点、涉农企业开设“微小店”,带动村级站长、电商行业人才加入平台助农分销计划,目前上线“微小店”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个、涉农企业5家,“连南手信”平台已加入分销商87家。推进电商消费帮扶,开展“以购代捐”帮扶活动,2021年全县各单位累计购买本地帮扶农产品约1.58万公斤,购买金额约22.68万元。

  未来,连南将继续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逐步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锻农旅资源优势长板,补农村电商发展短板,以乡村振兴、电商先行的理念,促进农村电商释放更多红利。


(注:文字转载于清远日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