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 正文内容

清远连南:以电商物流“小切口”促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城乡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助力连南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抓好“三个关键”,统筹推进电商物流建设工作

  一是树牢改革理念,服务发展大局。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聚焦农村电商工作短板,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聚焦发展形势、改革所需、群众所盼,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建立农村产品网络流通标准,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化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组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四个深化”,加快特色生态产品上行建设

  一是深化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全面摸排连南农产品生产和电商销售情况,建立基本情况档案。针对分散生产经营的特色农产品,特别是初级非标准化农产品,通过制定统一的生产标准、产品标准、流通标准,对农产品进行标准化初加工、精加工、深加工,使产品的规格、存储条件、包装方式适合于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同时加强对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强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监管和可追溯,提供质量认证、质量追本溯源服务,从源头上保障公共品牌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体验。二是深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结合创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鼓励引导企业建设“双区”的“茶罐子”“米袋子”“菜篮子”基地,做优做强连南名优特色农产品,积极打造“国字号”“粤字号”“清字号”“瑶字号”品牌。目前,全县有效期内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增至20个,其中连南大叶茶、瑶山香菇、金瑶山茶油、连南无核柠檬等4个产品成功打造为“国字号”品牌,起微瑶山绿茶、连单贵红茶、稻田鱼有机米等3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三是深化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升级改造了1个县级农产品仓储、冷链、集散、批零中心,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加强与邮政快递等第三方物流企业洽谈合作,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通过逐步构建网上订货、配送、结算的农村流通新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通道。四是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大农村电商宣传,建立“瑶山特农”微信小程序,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展销和电商直播活动。同时结合媒体报道、专题宣传片等,大力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提高知名度和知晓率。近年来,累计销售茶叶、大米、油、生蔬、干货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近700万元。

  突出“四大建设”,不断完善电商物流保障体系

  一是高质量完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总投入资金833万元建设集仓储物流、加工体验、品牌展示、培训孵化、直播室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一个在成果展示、生产加工、产品体验、物流配送、品牌营销、科技支撑、农旅结合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的综合型平台。二是深入推进电商服务站点建设。针对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进行规划,引导当地农村创业青年、商超结合加入站点经营,帮助站点扩大经营范围。目前,全县已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33个,包括7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三是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城乡光纤网络和4G网络建设已实现7个行政镇100%覆盖、69个行政村100%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普遍覆盖。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户均配变容量达2.55千伏安,农村电网关键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建立完善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建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综合气象探测系统,包括1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等设备设施,形成了自动化、立体化观测体系。四是完善农村电商培训体系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与第三方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对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专员进行专题培训,完善县电子商务培训规范网上商城、美工等实操培训内容,同时注重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创业中的个人或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基础普及性和增值性培训。目前,已完成7个镇的普及性培训,累计培训电商专员共1555人次。

  (注:文字转载至学习强国  广东学习平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