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正文内容

【国家安全】间谍活动触目惊心:13个案事件为你一一呈现

时间: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境外机构勾连策反我境内人员的手法也发生变化,关注的领域也不局限于军事、政治等传统安全领域,生物、能源、金融、通信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同样成了间谍关注和窃密的重点。一些看似只有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桥段,其实离我们很近,有些甚至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13111726.jpg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曝光了多起境内人员被间谍策反、出卖情报的案件,首次披露了涉及“核安全”的典型案例。与此同时,面对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我国于2020年10月17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安全领域中的“生物安全”也再一次进入人们视野。

  除了“核安全”、“生物安全”,国家安全领域还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今天带大家一起来细数一下涉及上述国家安全领域的一些典型案事件。

  危害政治安全案例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披露了一些被国外和台湾情报机构收买出卖情报的案例,其中涉及出卖政治情报的案例就有3起。这些政治间谍案件中,有人利用职务之便,出卖中共中央、国务院等部门下发的绝密、机密和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涉及到我政治、经济、外交等方方面面,其中一些涉及国家经济调整、外交策略等方面具体内容的信息,这些信息高度保密,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着我国的政治安全(可参考本公众号第276期《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之基》相关内容)。近年来西方国家经常利用其先进的传播手段向我国输入其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通过宣扬所谓的“西方民主政治制度”,企图将“颜色革命”祸水“东移”。近年来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大规模暴乱事件,就是欧美西方反华势力近年来对我国进行“颜色革命”的“先行版”。香港乱局背后,更可谓谍影重重。(可参考本公众号第358期《香港燥动的背后,到底是谁在作祟?》相关内容)

  危害核安全案例

  刘欣出卖国家核电资料案。据国家安全机关2020年11月披露,河南省平顶山市某企业技术人员刘欣,曾在多家招聘网站上投放了个人简历,最终被境外间谍以“兼职”名义拉拢策反。境外间谍除向刘欣打听雄安新区建设情况、整体规划情况等,还要求刘欣搜集指定的国内某家核电站等多家重要电站的现场施工图片以及相关图纸,最终定价6万元,就在双方准备交易时,平顶山市国家安全机关的办案人员将刘欣抓捕归案,涉案的电脑、手机等工具也同时被扣押。

  危害生物安全案例

  2018年,中国科技部公开处罚了多家企业,被处罚企业都是涉及违规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人类遗传资源。可以说,这些遗传资源生物样本,藏着中国人DNA秘密,若被别有用心的人加以研究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当下,全球生物安全形势严峻,世界面临多种生物威胁,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疾病、外来物种入侵、生化技术缪用、生化武器攻击,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件,已经为我们敲响生物安全的警钟。(可参考本公众号第396期《比核弹还要恐怖的“生化危机”》相关内容)

  危害国土安全案例

  日本人非法测绘案。2007年3月、2009年8月,日本人员佐藤正光、水上和则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先后两次分别以考古、学术交流为名,携带高精度手持卫星定位仪到江西省多地进行非法测绘活动,采集坐标点位数据中涉及2个绝密级、4个机密级、1个秘密级,相关数据一旦外泄,将对我国土和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相关人员被江西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对中国近代史稍有了解的人不难发现,日本近代史上发动的14次对外侵略战争中,其中有10次针对中国,每次针对中国进行侵略前,就早已开始对中国进行间谍情报活动。以史为鉴,每个国人都要高度警惕间谍的非法测绘活动。(可参考本公众号第270期《国土安全:战争从间谍非法测绘开始》相关内容)

  危害军事安全案例

  辽宁舰泄密案。2014年,张某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自称“记者”的人,该“记者”以需要新闻报道材料为由,以丰厚回报利诱张某为其提供军舰照片。张某在境外间谍机关的指使下,设法进入某军工企业收集情报,共向境外间谍提供”辽宁舰”等目标照片500余张,其他敏感照片200余张。张某的行为已构成《反间谍法》第三十八条所规定的间谍行为:“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于2015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可参考本公众号第265期相关内容)

  危害网络信息安全事件

  近年来,间谍通过网络对我开展的窃密活动高发频发,严重危害着我国家安全。境外黑客组织“海莲花”(OceanLotus)是一个长期针对中国及其他东亚、东南亚国家(地区)政府、科研机构、海运企业等重要领域进行攻击的APT组织。自2012年4月起,集中针对中国海事机构、海域建设部门、科研院所和航运企业展开精密组织的网络攻击,企图使用木马病毒攻陷、控制政府人员、行业专家等目标人群的电脑,达到刺探国家机密、企业数据,执行破坏性行动的目的。自2014年后,于2018年再度活跃,及时被我国家相关部门发现和反制。(可参考本公众号第265期《信息安全:别不知不觉当了间谍》相关内容)

  危害经济安全案例

  力拓钢铁能源泄密案。2009年,胡士泰等四名力拓员工出卖涉及我国家钢铁、能源等产业方面商业机密,直接导致逾20家中国钢铁企业为铁矿石进口多支付了10.2亿元人民币,潜在国家经济损失估计达7000多亿元。2010年,胡士泰等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

  危害文化安全事件

  从改革开放至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渗透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在近年来趋于加强,反华势力通过和一些研究机构、高校合作等,以文化交流、影视传播的方式输出所谓的“多元文化”,其实掺杂着“险恶文化”思想渗透,尤其是对年轻人影响最大,对我国的文化安全形成严重威胁。近年来频频发生中国公民“精日”、辱华事件,无不表明,我国文化领域安全面临着更多新的风险挑战。

  危害社会安全案例

  “中国维权紧急援助组”案。2009年,瑞典籍人员彼得·耶斯佩尔·达林以帮助中国发展为名,建立非法组织“中国维权紧急援助组”,在中国民间培植势力,挑唆境内人员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搜集中国负面信息,用于境外敌对势力在国际上抹黑中国国家形象,伺机在我国内制造事端,扰乱国家和社会秩序。2016年,该组织及相关人员因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危害科技安全案例

  黄宇间谍案。曾在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的黄宇,为了泄私愤和满足物质上的欲望,主动向境外间谍机关提供15万余份情报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对我国党、政、军、金融等多个部门的密码通信安全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黄宇因“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危害资源安全事件

  中美稀土案。稀土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矿产资源,而且具有重要的科技和军事战略意义,它是发展高新技术不可缺少的战略性资源,过去多年由于未重视资源安全,我国没能从源头上实行有效管控稀土开采,导致这一战略资源大量流失,中国以仅占全球总储量23%的稀土储备向世界供应了95%的稀土产量。在收紧对稀土资源管控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组织对我国稀土、钨、钼的出口管制问题提起诉讼,2014年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管制稀土出口败诉,对我资源安全造成不可估量损失。

  中国海外利益保护

  利比亚撤侨。2014年利比亚冲突升级,中国政府共动用91架次中国民航包机,35架次外航包机,12架次军机,租用外国轮船11艘,中远、中海货轮5艘,军舰1艘,历时12天,成功撤离中国驻利比亚人员35860人,此次影响巨大的海外中国公民救援行动,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保护海外利益的决心和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风险,2000年到2014年的15年里,全球65%以上的恐怖活动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利益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太空极地安全

  近年来,我国外太空探索领域发展突飞猛进,关于“中美太空对抗”的论调随之而来,实际上太空领域军事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早已在太空上运行多年,历史上美国GPS给了中国太多的深刻教训,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要发展北斗的重要原因。现代通讯、卫星导航、科研工作都与太空领域密不可分,在未来发展中,太空领域安全也将在国家安全中日趋重要。

  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必须人人有意识、人人尽责任、人人作贡献。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