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在广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正文内容

全力构筑禁毒防线,创建无毒平安寨岗

时间:2021-11-15 17:07 来源:寨岗镇 访问量:- 【字体:

  农村籍吸毒人数的增长,严重危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已经成为制约乡村全面振兴的巨大障碍。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全镇识毒、防毒、禁毒能力,深入推进禁毒教育社会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结合禁毒工作形势,11月12日,连南瑶族自治县第一个“无毒村落” 赋能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在寨岗镇成头冲村举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一贵,寨岗镇主要领导、县禁毒办工作人员,成头冲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小组、党支部、理事会成员等参加活动。

  提出要求,交流畅谈,集思广益,稳步推进禁毒工作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一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合力攻坚,进一步打造一支“狮子型”禁毒铁军队伍。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点带面,纵深推动禁毒示范创建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与会人员就“无毒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村民代表们踊跃发表了对禁毒工作的意见和想法。

  从娃娃抓起,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禁毒意识

  “我给我的画起名为致命。画里的骷髅头不是禁毒标志,它代表着吸毒过后产生的幻觉;骷髅头旁边的蛇,代表着一沾上毒品就难以戒掉;旁边的罂粟花和荆棘代表着吸毒者被毒品束缚着……”禁毒宣传“娃娃兵”之一罗桔向大家介绍。

  “我志愿加入禁毒志愿者的队伍,不忘耻辱……"句自豪而有富有璀璨生机的声音回旋在座谈会会场,原来这是新加入的成头冲村禁毒志愿者小分队和10名禁毒宣传“娃娃兵”在进行宣誓。

  妙灵社工通过以“玩”促学,以积极心理学的幸福理论结合禁毒工作的方式对志愿者+“娃娃兵”+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进行体验式培训。

  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带动群众乐在学中

  开展“反诈知识小卖部”、跟着“粤虎”学禁毒知识和游玩活动区等禁毒宣传游园活动,以“面对面”贴近群众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向村民教授禁毒知识,进一步强化禁毒意识。

  禁毒操、小品、舞蹈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演出为本次“无毒村落”赋能乡村振兴启动仪式添姿增彩。演出中还穿插了反邪教、反传销、反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知识抢答环节,现场观众更是热情高涨,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不仅获得了礼品,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更多的禁毒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全镇参与禁毒的意识。

  本次活动以精彩的文艺表演拉下帷幕。通过此次禁毒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镇形成共同预防毒品,宣传毒品危害,打击毒品犯罪的浓厚宣传氛围,达到了禁毒宣传教育的预期效果。

1.jpg

 2.jpg3.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