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202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202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房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就近建立“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的提案》(第2022-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自2011年起便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但检查率始终未能达到省、市目标要求。近年来,为提高我县以上两率,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我县出生人口素质,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向县政府申请建立“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一是多次主动提出在县妇幼计生中心一楼区域建立“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的建议,但由于场地环境不适宜开展民政工作,至今仍未开展相关工作。在婚姻登记处设立临时检测点,婚检率得到大幅度提升,2019年为37.42%,2020年为43%。后来,由于临时检测点存在医疗隐患,于2021年将临时检测点改为婚检宣教点,2021年实际婚检率30.98%,2022年1-6月婚前检查率43.96%。

  二、目前存在问题

  1.场地问题。县婚姻登记处现在所处位置周边无合适的、足够面积的场所可供设立“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地点为现县产业经济大楼二楼,具有一定可行性,场地问题需进一步由县政府协调解决。

  2.人员编制问题。目前婚前孕前医学健康检查工作由我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该中心现有编制25人,实际在编在岗22人,工作已经满负荷,无法另行调配人员。如新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需要增加工作人员编制。

  3.技术人员及检测设备问题。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人员按照国家要求取得相应合格证,县妇幼计生中心目前有资格进行该项服务的人员仅3人,且各项检测设备不足,远远不能保障工作运转,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以上提及问题均超出县卫生健康局职能范围,需要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公共资产中心等部门共同推进方能完成。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情况,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拟写我县建立“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的工作方案,呈县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会同各有关部门统筹推进该项工作。

  特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



                                                                                                                                    连南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1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