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县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2023-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李斌梅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二届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2023-52)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关于加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分析了我县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工作建议,对我局留守儿童工作起到很大帮助作用,我局将认真研究你们的工作建议,推动我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高质量发展。

一、建议中提到政府为主导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

  一是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连南成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县级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二是实现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三是2022年12月,我县投入29.8万元,购买一年期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社会工作服务,由专业社工机构提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协助未保机构加强管理、政策宣传、引导和协调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对困境儿童进入入户走访和帮扶,提供人际调适、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专业性关爱服务。

二、建议中提到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一全县学校建立儿童心理辅导室46个,通过心理辅导室的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心理技能培训、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开展以赛促教、心理测评与回访等举措,不断提高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水平。二是创建家长学校,通过集中家长授课或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家长的心理素养和亲子教育、亲子沟通的技巧,助力构建和谐家庭。三是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利用“连南发布”和“甘美连南”共推出《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心理调适指南》《525致每一个爱自己的你》《关爱未成年人——呵护成长从心开始》等8篇推文。同时开展全县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对全县中小学适龄学生、教职工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共23693名中小学生参加,普查率达98%,共2675名教职工参加,普查率达到99%。组织开展县级的“认识自我”小学组的同课异构暨专题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达50多人次。此外,为了加强留守儿童的监护,我县建立工作机制,对父母没有监护能力的,依法明确由有监护能力、有资格、愿意担任的亲属或组织担任监护人,解决困境、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缺失问题,起到了“代理父母的作用。

三、建议中提到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组织。

  一是全县各镇均已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明确7名镇儿童督导员,71个村(居)委会部设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岗,明确71村(居)儿童主任。二是把困境儿童的排查发现作为“双百”社工、基层网格员的工作内容,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三是投入111万元,将于今年建成县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建设,实现未成年人保护临时安置有机构、有场所。下一步,将加强镇、村未成年人保护经办人员培训,加强业务督导。

四、建议中提到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鼓励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县加大力度发展农村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及通过从事农业生产自谋发展的机会。一是加快县域产业培育转型,主动承接珠三角一批适合连南发展规划的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二是围绕省级民族生态产业园建设,推动县域内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园区综合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三是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产业,积极培育“农旅+”“文旅+”“健康+”新业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高标准融入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四是打造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点,用好省市营商环境对口帮扶机制,协力提升县域营商环境 ;五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我县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促进我县人员就业创业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县内10家企业参加“2023年清远市千企万岗进校园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县内企业招聘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本地群众就业能力水平,通过举办首届“广清杯”清远“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公益训练营活动,举办“瑶药膳”实践技能竞赛等以赛促技能培训发展,累计培训152人;通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38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4人,“粤菜师傅”培训获证29人,“南粤家政”培训153人,农村电商培训75人,电工培训35人,乡村工匠培训68人。三是精准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众稳定就业。县人社局及时发布县内招聘信息,解答就业咨询;加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将就业困难人员信息推送至企业,促进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四是落实促进专项资金保障,今年已支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107万元。

五、建议中提到加大留守儿童安全宣传引导力度。

  2023年以来,我县各部门继续加大力度强化留守儿童安全宣传引导。一是县中小学校、幼儿园100%建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教活动共计7场次,累积参加人员1万人次。二是教育部门开展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普法宣传2次,专题讲座42场次;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宣传有关法制知识和典型案例共计74场。三是团县委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文,2023年已累计发布9篇,阅读量累计近1709人次。四是司法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2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众人数30000余人。五是专业社工机构举办公益讲座和主题活动10场、服务未成年人855人次。

  诚挚感谢对我县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支持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3年9月2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