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县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2023-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县政协社会与法制组代表团

  你们在政协第十二届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关爱老年人 夕阳安康度晚年的提案(2023-51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强化关爱老年人 夕阳安康度晚年》的提案中分析了我县老年人养老面临的问题,围绕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提出了宝贵的对策建议,对我局养老服务工作起到很大帮助作用。我局将认真研究你们的对策建议,推动我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建议中提加强老年人监护能力。

  经近年来的努力,我县对老年人监护能力已得到很大提升。一是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养老服务供给。2021年县、各镇(居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运作,2022年已建成大麦山镇新寨村和涡水镇涡水村养老服务站,今年正在推动建设三江镇社区居委会等7间村(居)级养老服务站建设。二是正在谋划实现为空巢老人居所安装监护监控、紧急呼叫器。目前,我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已融入市级信息化平台,“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对空巢老人提供监控、紧急呼叫服务,建立居家老年人“一键呼救”紧急救援响应机制,保障居家老年人紧急救援的应急需求。三是易走失空巢老人佩戴定位手环。今年我县已为520名特困老年人安装智能手环,实现定位服务,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根据县财政资金支持保障能力,逐步将安装智能手环推广至其他易走失老年。

  二、建议中提到帮助解决老年人就医问题。

  一是逐步健全医养结合机制。2022年12月我县创建清远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共8家,其中二级医疗卫生机构1家,乡镇卫生院共7家,为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便捷的医疗服务。我县医疗机构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动员老年人到辖区卫生院建立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由签约医生制定诊疗方案,专人随访和上门服务提供后续医疗服务,并开通方便老年人就医联系渠道。今年全县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累计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超过80%。二是提高老年人医疗救助报销比例。目前,我县医疗救助比例由全市统一制定。清远市的医疗救助办法已对困难老年人医疗救助给予照顾,特困供养人员按照100%的比例救助;低保、低收入救助对象分别按照85%、80%的比例给予救助,均高于《广东省医疗救助办法》规定的最低标准。此外,我县对经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后负担仍然过重老年人实施临时救助,帮助解决困难。

  三、建议中提到改善老年人生活保障和居住环境安全。

  一是提高老年人高龄补贴。目前,清远市正在拟订《清远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待市方案出台后,我县将按照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变动情况研究调整高龄补贴标准。二是推广适老化改造。为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2021年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住房适老化改造工作,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至今完成145户适老化改造。三是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进行个案服务。我县已拟订《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方案》,2024年开始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养老护理给予补贴,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帮助代办、安全巡访等服务。目前我县正在加紧建成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培育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十四五”期间将实现为我县老年人提供有偿、普惠的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帮助代办、安全巡访等内容的居家养老个案服务。

  四、建议中提到提供精神慰藉和心理支持。

  一是为老年人提供家政、志愿服务项目。我县2021年开始开始利用(居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专业社工机构运用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和专业手法,吸引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以个别关怀和社区照顾为服务方向,为全县有需要的老年人,尤其是“三类”困难老年人(农村特困老人、农村低保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多元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特定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2021年至今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已投入101.4万元,累计服务已超过5000人次,具体服务内容涵盖日间照料、医疗保健、上门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领域。二是打造社区公共空间,积极构建活动场所营造精神乐园。我县正在加紧建设村(居)养老设施,今年将实现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目前已利用县、镇(居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社工、志愿者在节日期间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文娱体育等活动。随着村(居)养老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为社区老年人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普及率也将越来越高。

  五、建议中提到全面开展老年人就近就便、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目前,我县利用县、镇(居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我县正在加紧建设村(居)养老设施,力争2025年村(居)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超过50%、乡镇实现“长者饭堂”100%全覆盖;同时村委会和有条件的自然村设有助餐点,并积极培育养老服务机构、吸引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通过区域、上门服务实现智慧养老、配餐助餐、日间照料、家庭照护、临时托养、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服务全县全覆盖。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3年9月2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