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县政协教科文卫体组:

  你们在连南瑶族自治政协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留住乡村优秀教师的建议》(第2023-13号)提案已收悉,经综合委编办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优化教师职业发展环境,全教师队伍结构、素质得到了协调可持续发展。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提到,受人口流动、教育规划布局、教师编制、各种非教学任务进校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乡村学校生源质量下降,乡村教师工作任务繁重,工作生活条件较差,职业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年轻教师不愿去、去了留不住,骨干教师流失较为严重。为妥善解决乡村教师的问题,省市县采取各种措施,有序推动解决乡村教师问题,确保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安全稳定。

  一、结合实际需求教师编制向乡村学校倾斜

  市编制部门按照全县的学生总数以“师生比”核定方式核定我县中小学教师编制,由于我县学校规模小、班额小、班级数多,存在“超编缺员”现象,全县公办教师较为紧缺。县编制部门十分支持教育工作,为确保教育发展需要,同意使用全部教师编制用于补充教师,在教师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向乡镇学校倾斜,优先保障乡镇学校教育教学需求。目前乡村学校教师编制标准略高于县城标准,但由于班级数多,教师数量仍未能满足乡村学校需求,教师身兼数职、走教、跨级跨科任教的情况较为普遍。

   关于设立中小学编制周转池问题,因中小学教师编制提级到市级管理,市编制部门才有权限建立中小学编制周转池,目前县级无法通过设立中小学编制周转池解决教师请产假、长期病假等问题,我们将积极与人社、财政部门沟通,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此类问题。关于教辅人员、校医、工勤人员等占用编制问题,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标准实施办法》明确“中小学教职员包括教师、职员和教学辅助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是指学校中从事教学实验、图书、电化教育、卫生保健及寄宿生生活指导等教学辅助工作的人员”,因此,教辅人员和校医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是符合有关规定的,目前我县专任教师总数已达到《广东省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标准实施办法》明确的“原则上专任教师占教职员编制的比例高中不低于85%,初中不低于88%,小学不低于92%”要求,中小学还有4名工勤人员占编,将通过自然减员逐步消化。关于教师结构性问题,我们将通过招聘补充逐年予以优化。

  二、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教师长期服务乡村

  一是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落实。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农村教师生活补助不低于于全省的标准,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城镇教师。二是实施上岗退费政策我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办法,按每人每年8000元-12000元计算,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三是实施公费定向培养教师计划。用好公费定向培养教师政策,鼓励本地生源积极报考定向连南的教师岗位,提早储备教育人才。2018-2023年,申报培养计划169名,其中159名本科学历的毕业生服务乡村学校四是开展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级内竞聘晋升。我县在开展职务竞聘中,对在乡村从教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可不受岗位限制,让更多的乡村教师享受晋升待遇。五是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工作中向乡村教师倾斜。在职称评审中对乡村教师在资格资历、科研学术等方面放宽条件,在评优评先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向乡村教师倾斜。六是加强乡村教师培训。通过省市培训指标、骨干教师培养等向乡村教师倾斜和组织开展乡村教师专题培训班、送教下乡等举措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近三年乡村教师参加省培指标的47%;2016年至今,在乡村教师中遴选县级骨干教师4批共209人次;3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的培养对象。七是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通过积极筹措资金,2020-2022年共投入校舍维修长效机制资金217.22万元对农村教师周转房进行维修改造,投入647.5万元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2栋,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部分乡镇学校教师住宿条件得到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我县教职员编制存在问题和困难,争取市编制部门的支持和倾斜。继续与人社、财政部门沟通,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教师不足问题。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强人文关怀,落实教师减负政策确保教师集中精力履行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提升职业吸引力,让乡村教师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年10月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