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沈水桂委员:

  您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家庭教育的建设(第2023-14号)的提案已收悉。现根据教育部门的职能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落实好家校工作,学校成立了家校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家校联系工作。由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年级负责人及各班主任为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政教处及各班主任负责开展。

  二、强化教师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法治成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法宣传,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心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县教育局于2023年3-5月组织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之班主任专题培训,通过各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各类家庭教育的短板、家长的家庭理念、亲子矛盾的化解、和谐家庭的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教师,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和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实现“一师两教”,从而形成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

  三、建立家长委员会,强化管理考核

  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分别组建学校、年级和班级三个层级的家长委员会;明确家长委员会职责,推行家长委员会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家长委员会现场会,探讨学校的发展建设、育人管理等工作,将家长委员会建设成为促进家校共育的平台与桥梁。4-6月,全县70多所中小学校均召开校级、年级及班级的家长委员会,向家长传达学校的教学理念,与家长共商育儿大计。

  四、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共育

  一是加强家校联系。全县各校通过家访、电访、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常态化与家长联系,向家长宣传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主要做法,指导家长亲子沟通的技巧和科学育儿的方法。2023年暑假,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万师访万家”儿童关爱家访活动,各学校采取“电话预约、逐个登门”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挨家挨户家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和预防性侵害知识,加强学生假期期间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的督促和指导,受访家长累计达两万多人次。暑假期间,通过期末家长会、暑期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要求家长充分承担起监护人职责。校讯通推送短消息,时刻提醒家长要对未成年人加强安全防范教育,随时留意观察孩子,注意发现异常。二是全县中小学校100%建立家长委员会,畅通家长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的渠道。每所学校均与班级家委会成员共同商讨,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召开适合本班主题的家长会,家委会成员作为家长代表通过自身的家教故事给家长们提供操作性强的家教技巧。2023年4-5月,全县各学校均召开主题家长会,家长会上除了向家长介绍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外,更是针对各学龄段的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亲子沟通的技巧、孩子在家学习习惯的培养等主题进行家长集中授课,转变家长的育儿观念,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

  五、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与家委会成员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发挥家长的职业专长或个人手艺,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让家长对学生进行课外知识的传授或某项技能的辅导,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如石泉小学的家长微课堂活动:每班每学期选出两名家长,根据自身的专长录制微课堂的视频,有教学生包粽子、有教学生跳长鼓、有教学生烹饪美食……学校每月推送一两个视频给各班学生观看并实践,1-6月,学校已推送出4期的微课堂,这些活动让全校2000多学生受益,极大增强了他们自信心和成就感。又如三江镇中心小学的家委会成员卢敏燕,带领着三小的一群孩子成立了“连南少年警队”,1-6月开展12场亲子进社区活动,坚持每个工作日进行文明上学路的交通引导,他们的举动让学生和家长感动,共有12名家长和30多名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

  六、利用线上网络,普及家教知识,形成教育合力。

  2023年春季学期,一是利用线上教育平台,如“家庭教育大讲堂”为家长送去5场线上的家庭教育主题讲座;二是利用班级微信群,依托《父母课堂》,为家长制作自学导案,指导家长自主学习。

  通过家委会和家校共育的活动,改变了不少家长的教育理念,提升育儿水平,促进了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但是因为连南的家长大部分学历水平低下,认知不高,同时因父母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过多,政府对家庭教育的投入力度等都制约着连南家庭教育的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县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72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