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黄敏艳委员:

  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202315号)的提案已收悉。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县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指导各中小学校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工作小组,制定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指南等工作机制,并在开学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统筹、指导、督促和落实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抓实常规工作,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借助网络平台、心理健康宣传专栏、板报、手抄报比赛、知识竞赛等媒介和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日常普及工作。县教育局在2023年春季学期和“525”心理健康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连南发布”平台宣传心理调适方面的知识。二是强化排查跟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常态化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及时跟进、跟踪,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适当措施。2023年5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县师生的心理测评,根据测评的数据对各类预警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及跟踪。三是认真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指导各学校认真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到每两周至少安排1课时,每学期至少开展1节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创新教育方法,采取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游戏辅导等方式,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四是培养心理委员,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心理援助服务。

  二、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导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筹划中,有筹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阅历的心理健康教队伍。2023年春季学期,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及班主任共计200多人开展了四期线下班主任培训和线上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指导教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重点群体儿童,提高学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化解学生各类心理问题。二是根据省教育厅有关“1000人以上的中学、1200人以上的小学需设置专职心理教师的要求目前我县配有专职心理教师7。我局通过充分统筹资源和培养本地骨干教师等多种形式,将现有的师资力量和场地设备资源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后续争取通过招聘补充,逐步配齐心理教师。

  三、积极构建联动机制,扩大教育合力作用

  (一)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实效。一是家校协同育人工作。通过家长集中授课、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深入家访等形式,及时向家长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引导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学校工作,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2023年4-5月,各校以家长会为契机,通过家长集中授课,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人际交往、同伴关系、亲子冲突等方面开展专题课程,转变家长的育儿观念、传授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提高家长的责任担当和育儿水平,化解亲子冲突。二是学校与社区协同育人工作。通过充分挖掘社区(乡镇)特点,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乡土情怀。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遗址、山水湖泊等周边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综合实践教育活动74场次,扩展学生历史视野,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二)充分利用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资源,扩大心理健康服务的范围。通过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协议,有计划地开展校内、社区的心理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心理咨询,较好地弥补了县内专业资源的不足,增加了县内青少年或家长了解心理知识和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

  (三)部门协同合作,强化综合治理。一是在县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和组织下,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中小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有力保障全县中小学校园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开展了2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排查中未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排查并整改校园周边乱摆摊点5处。在连南74间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器和视频监控,并全部接入公安网,接入覆盖率为100%,加大了校园周边执勤巡逻力度,有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安全。二是配合县公安局开展“师警夜巡”夜间清查活动。刚柔并济的执法新模式,规劝了一批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避免其做出违纪犯法的事情,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夜间涉未成年人案件保持0发案。

  近一两年来,县教育局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一是通过课程落地、心理游园、专题心理讲座、外出研学等方面,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团队合作、与人交往等积极品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个性心理品质二是通过心理咨询室的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心理技能培训、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开展以赛促教、心理测评与回访等举措,不断提高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水平;三是通过家长学校的创建,家长集中授课或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家长的心理素养和亲子教育、亲子沟通的技巧,助力构建和谐家庭。虽然目前我们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依旧很薄弱,存在较大的困难。一是专业教师的严重不足,目前全县只有7名专职心理老师,还存在较大的缺口;二是经费的不足,教师的专业提升、专业心理测评系统的购置、师生的心理测评都急需经费的支持。

  感谢您对我县青少年的关心、关注与关爱。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为教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县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10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