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丁卫月委员:

  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恢复使用“淳溪小学”校名(第2023—66)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县城新建中学情况

  2023年1月,我县成功申报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为进一步优化我教育布局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新建县城中学项目成为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已完成新建中学项目选址,地址位于三江镇石泉小学(石泉公园)旁,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其立项批复、项目勘察设计项目公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新建中学地址征地工作已完成90%。

  二、关于恢复使用“淳溪中学”校名情况

  (一)地域位置方面。本次新建中学地址位于石泉小学(石泉公园)旁,石泉公园是我县著名景点之一,以石泉山特色资源为主体,通过石泉山抗战革命场所、石器时代遗迹、古村落等人文景观,来展现连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本地群众通常将以石泉公园为中心附近片区称为“石泉片区”。因三江镇淳溪小学位于三江镇城西方向,本地群众通常将三江镇城西方向区域称为“淳溪片区”。根据本地群众普遍认识,在将位于“石泉片区”新建的中学命名为“淳溪中学”不符合地域原则。

  (二)优化我县教育整体布局方面。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城中学学位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日益突出,优化教育布局迫在眉睫。新建中学作为我县重点项目,建成后将面向全县中学适龄学生提供学位,满足群众对优质学位需求,县教育局将教育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新建中学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学校。

  三、继续发扬优良教育文化

  1948年7月,淳溪中学创办,从此它与连南汉瑶民族教育文化传播传承息息相关,1953年并入连南中学,1956年创办高中部。1985年,淳溪中学复办,2010年全县学校布局调整,淳溪中学停办。淳溪中学经过多次的创办、合并,其优良教育教学传统、办学理念、教育特色已潜移默化地深入到我县各所中学来。据悉,2011年淳溪中学停办时学生、教师均并入民族中学(现田家炳民族中学)。《教育学》中认为“教育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与引导者”,而淳溪中学教师为文化的传播者、学生为文化传承者并入民族中学后,淳溪中学的优良传统、优秀精神、办学特色会通过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继续进行传承传播,成为我县民族教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我县将加强连南民族教育文化建设,形成包含“淳溪精神”在内的连南民族特色教育文化,并将连南民族特色教育文化弘扬传播,影响一代代莘莘学子。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继续为我县教育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年10月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