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67号 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卢德成委员

  您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知识的教育宣传(第2023-67号)提案已收悉。现根据教育部门的职能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通过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学生安全出行综合管理等专项活动,严密组织了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全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明显提升,安全出行和自我保护能力明显增强。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宣传,切实形成交通安全浓厚氛围

  近年来,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课程,并作为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开展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和文明绿色出行为的“安全教育月”活动。

  一是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家长微信群,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和“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在上下学期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二是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同时,利用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引导家长在接送学生上下学期间,遵章守纪,做好防护,确保安全。三是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交警进校园、交通文明宣讲员、社区民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和文明绿色出行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和文明出行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学生在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绿色出行方面的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四是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提醒活动,全中小学校在每天放学和假期离校前进行“510”安全提醒,即:每天放学前5分钟、每周离校前10分钟,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提醒。

  二、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安全出行防范措施

  近年来,全中小学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严密组织了一系列道路交通安全出行配合活动,不断强化了学生安全出行防范措施。

  一是严密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全中小学校通过家长会、小手拉大手、家长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对家长的交通文明引导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公德意识,自觉带头安全文明出行、绿色低碳出行,自觉做到骑行非机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走非机动车道,不逆行、不违法载人、不越线停车;骑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按位停放,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上下学交通秩序。二是加强校门值班管理。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全中小学校组织带班领导、值班教师、保安员,护导学生安全有序入校离校,配合属地公安交警部门安全有序疏导师生及车辆,共同维护校园门前交通秩序。三是鼓励实行错峰上下学。根据各学校的实际,实行错峰上下学制度,安排学生分学段、分班级错峰上下学,分散化解学生集中入校离校压力,减轻上下学高峰期间家长接送学生造成的交通拥堵状况。

  三、加强督导,积极推动交通安全责任落实

  一是坚持把交通安全教育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安全检查必查重点内容之一。在每学期开学初组织的春季、秋季校园安全大检查中,教育局都将对各级各类学校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校园内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通安全提醒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未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教活动开展扎实、发生学生交通伤亡事故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对评先评优级上实行“一票否决”。二是指导学校成立校园交通安全督查队。通过成立校园交通安全督查队,在学校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间,检查接送学生家长是否存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电动车违法载人、违反“一盔一带”规定、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并定期在学校范围内通报违法信息,同时将检查通报情况纳入学校文明单位、文明班级、三好学生考核评价范围,进行综合考核。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继续加强协调和联动,整合资源,丰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持续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制度、丰富知识教育形式、拓展宣教范围,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宣教效果,切实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再次感谢您对连南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3年10月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