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来源: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县政协提案工作组:

  县政协十二届三次次会议提案《大力推进我县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逐步打造粤北建筑之乡的建议》(第2023-46号)收悉,经综合有关单位和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依托总部经济政策红利,聚焦“百千万工程”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坚持外引内育,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外抓招商增数量,内抓培育提质量。招商方面,2023年上半年,连南实现招商引进建筑业企业4家,同时先后接洽中建八局、重庆建工、广州四建、珠江控股、水利水电十四局、立乔集团等知名建筑业企业并达成初步招商意向。培育方面,今年,广东美庭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入广东省建筑业企业产值300强,广东利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入选清远市建筑业龙头企业名录,连南连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升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截至目前,全县纳统建筑业企业19家,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4家,季度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家,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19.12亿元,产业支柱地位愈加凸显。

  二、坚持齐抓共促,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

  我县各级各部门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内容,全力支持建筑业发展。县人大、政协通过视察调研、建议提案等方式为建筑业发展把脉问诊,凝聚力量。县住建等部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建筑市场秩序整治提升,建立完善部门走访联系企业协助解决问题常态机制,积极引导建筑业企业参与项目建设拓展域内外市场份额,组织筹办行业协会等桥梁纽带组织有序提升行业自律自管能力。县经发等部门积极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试点以工代赈,推动工程招投标领域改革创新。县招商、财政、税务等部门不断拓展建筑业招商模式,积极兑现行业扶持政策,落实财税金融暖企惠企举措。县人社等部门靠前服务,为企业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提供绿色通道。县水利、交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不断优化行业管理方式,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经过多部门齐抓共促,我县建筑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信心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还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认可。

  三、坚持探索创新,打通建筑业发展链条

  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近年来,我县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了首个民族地区城乡总建筑师创新机制,搭建了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知名院校之间的校地合作平台,打造了民族体育馆、三江中心幼儿园异地改扩建工程等一批优良样板工程,推动实施了军民融合、文旅廊道、民族产业园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广了绿色、节能、装配式等新技术新工艺应用,重点培育或引进了一批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施工监理、监测检测、商砼建材、房产开发等行业重点企业,正在着力打通上下游全产业各环节有关链条,争取及早实现建筑业集群发展,为成就新的“建筑之乡”奠定基础。

  四、坚持共享共赢,构建建筑业发展新格局

  我县在推动建筑业发展工作中始终保持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始终保持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建筑业企业也能在合规框架内守法经营、有序竞争,同时做到担当有为、奉献社会。今年以来连南各建筑业企业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建设,主动对接镇村开展项目帮扶、技术帮扶和微利承建,目前全县各镇均已结对至少一家建筑业企业,帮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扶贫济困等工作建筑业企业也能够积极捐款款物,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630活动中,我县建筑业企业认捐款物折价达到约115万元;广东利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帮扶建设的大麦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在市县百千万工程帮扶项目中率先取得显著成效并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省级表彰。

  五、存在问题

  推动建筑业发展工作中,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优势政策还未能完全转化为行业招商成果;本地建筑业企业市场份额还不高、竞争优势还不明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一些奖补政策还未能按时足额落实兑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建造等新工艺新技术推广不够到位;行业领域资源共享、集聚发展的格局还未完全形成等,需要各部门共同协作持续加以改进提升。

  六、后续计划

  今后,我们将继续锚定目标,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不断探索建筑业发展新“密码”,促进行业企业蹄疾奋进、创优争先,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赋能、贡献力量。

  诚挚感谢县政协提案工作组及各位委员对建筑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唐政宇,联系电话:8661561)


 

相关稿件: